·专题首页· ·通知公告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学习资料   ·学校首页· 
 
 

关于开展“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8-29 16:54:30 ·点击:5289

中共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委员会关于
开展“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活动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扎实有效地推进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在全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藏党发〔2013〕8号)、《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藏党发〔2013〕9号)和中央第七督导组组长陆浩、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全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院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现将我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把握目标要求
      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活动,是自治区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的有效载体,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俞正声主席“依法建藏、长期建藏”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我院是一个由多民族师生共同组成的大家庭,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活动的重要意义,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示范带头作用,激励全体共产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推动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推进,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营造民族团结、校园和谐的文化氛围,努力推进教育事业实现新跨越、新进展,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明确活动内容
      开展“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活动,重点要抓好以“两结对、三连心、四恳谈、五解难”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民族团结实践活动。
      “两结对”,就是按照“自愿结对”原则,分层次组织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与不同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之间,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党员与不同民族年轻教师、不同民族学生之间,驻村工作队党员与当地不同民族群众之间,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党员与不同民族学生之间,学生党员与身边不同民族同学之间,普遍开展结对子活动,使每名党员都有“对子”,形成民族团结“对子链”。
      “三连心”,就是组织党员与结对对象深入开展“进家门、说连心话,结感情、手牵手、唱连心歌”活动。驻村工作队党员到结对群众家中登门拜访,说说连心话,嘘寒问暖、谈心交心;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党员深入到学生班级、宿舍与结对学生交心、交朋友、交流思想;学生党员与结对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唱唱连心歌,互学日常会话、共唱团结歌曲。通过连心活动,使广大师生员工共同畅谈民族深情,结下兄弟深情,达到水乳交融、和睦相处的目的。
      “四恳谈”,就是组织党员与结对对象经常恳谈民族团结的历史,恳谈“三个离不开”的现实,恳谈党的意识、祖国意识、民族团结意识和法制意识,恳谈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引导结对对象看“衣、食、住、行、文、教、医”等方面的变化,算民主改革50多年来的翻身账,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集团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和手法上的欺骗性,结合我区教育事业发展及我院建院四十余年的巨大变化,使结对对象真正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大好的学习工作机会都源于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和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团结奋斗,真正明白“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进一步增强对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决心,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旗帜下,不断开创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凝聚强大合力。
      “五解难”,就是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把结对对象当亲人,主动关心、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如师生员工在工作学习中的困难、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中的困难、驻村当地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上的困难、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困难等。通过为结对对象排忧解难,使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深刻感受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更加坚定地跟党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
      三、遵循方法步骤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开展“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活动贯穿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推进。
      (一)动员部署。要结合安排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工作,召开会议对开展“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对所属党员提出明确要求。
      (二)学习培训。要通过“三会一课”,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熟悉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掌握开展“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活动的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
      (三)深入宣传。要通过组织本单位师生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在校园网上播放民族团结电影、利用国庆举办民族团结主题文艺活动、驻村工作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讲活动等形式,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三个离不开”思想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
      (四)选树表彰。要注意发现、选树、宣传本单位开展“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先进、争当民族团结先锋。将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纳入我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评选范围,并择优报送至区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五)建立机制。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工作,认真总结开展“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将“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实现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
      四、加强组织领导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对开展“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活动的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开展“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活动,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谋划、认真研究具体工作安排并抓好落实。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抓“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活动。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争做民族团结典范,为广大党员带好头、做榜样。
      二要搞好统筹协调。院党委组织部、教育工会、学生工作处处、团委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组织协调相关工作,共同开展好“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活动。各单位要根据学院统一安排,密切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活动健康有序推进。
      三要强化督导检查。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握好开展“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活动的目标要求,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指导开展好活动。要注意掌握活动进展情况,积极引导活动深入扎实开展,防止流于形式和表面化。
      四要强化舆论宣传。院党委宣传部要组织相关部门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校园广播等媒体,通过专题专栏、新闻动态、评论言论等形式,对开展“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活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对子,由学院活动办牵头落实。其余人员结对子,由各二级学院(部)按要求自行落实。
      特此通知
 
 
                                                中共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委员会
                                                         2013年8月28日


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CopyRight;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