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通知公告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学习资料   ·学校首页· 
 
 

关于深入开展弘扬“老西藏精神”和学院“筹建精神”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8-29 16:50:31 ·点击:5364

中共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委员会
关于深入开展弘扬“老西藏精神”
和学院“筹建精神”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扎实推进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要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重要指示要求,以及中央第七督导组组长陆浩、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全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区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弘扬“老西藏精神”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中共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及日程安排表》(藏农院党字〔2013〕41号、42号)安排,现将我院在全院范围内深入开展弘扬“老西藏精神”和学院“筹建精神”教育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弘扬“老西藏精神”和学院“筹建精神”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
      通过深入开展弘扬“老西藏精神”和学院“筹建精神”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实干为荣、以奉献为乐,自觉把“老西藏精神”内化为广大师生员工的价值认同、精神追求、道德品格和行为准则,时刻牢记学院“筹建精神”,传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和学院“筹建精神”,把维护西藏社会及校园和谐稳定作为首要任务,把服务人民群众、造福当地百姓和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作为最大责任,把为西藏现代化建设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应用型人才作为根本任务,扎根西藏、建设西藏、奉献西藏,以实际行动赋予“老西藏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和特殊意义,凝聚起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大精神动力,把我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西部先进的高水平农业大学,为富裕西藏、和谐西藏、幸福西藏、法治西藏、文明西藏和美丽西藏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二、深刻把握“老西藏精神”和学院“筹建精神”精髓,以实际行动践行“老西藏精神”和学院“筹建精神”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与西藏革命建设伟大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驻藏部队几代官兵同西藏各族人民一道前赴后继、百折不挠、英勇奋斗凝结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我院“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吃苦耐劳、苦干实干,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筹建精神”,是农院人以实际行动践行“老西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老西藏精神”在西藏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随时代变迁的具体凝聚。广大师生员工要深刻把握“老西藏精神”精髓,提取凝炼“老西藏精神”和学院“筹建精神”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不断丰富其内涵,以实际行动践行“老西藏精神”和学院“筹建精神”。
      对党忠诚,政治过硬。将教育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以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忠诚教育为核心,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青年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积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思想文化思潮,使“老西藏精神”成为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精神力量,使学院“筹建精神”始终牢记在师生心间。通过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员工高举旗帜,坚定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挠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区党委部署,尤其在反分裂斗争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
      践行宗旨,服务人民。将教育活动与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及服务师生结合起来。以党和人民利益至上为原则,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抓手,以解决民生问题、促进基层稳定为突破口,千方百计为农牧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确保落实好“五项任务”和实现“一个目标”。通过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驻村队员弘扬“老西藏精神”和学院“筹建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真心实意强基惠民,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密切党群干群之间的血肉联系,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坚持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师生切身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服务师生,公平公正公开执行各项政策规定,落实好各项待遇和惠民政策,做好关心人的工作,切实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
      吃苦耐劳,真抓实干。将教育活动与宣传弘扬学院“筹建精神”活动结合起来。把我院的发展轨迹和育人历史的真实记录作为一本生动的教科书,开展校史教育,使广大师生员工正确认识学院发展历程与改革情况,全面了解我院四十余年办学历程辉煌业绩及文化积淀,大力宣传老一辈筹建者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奋斗历程,感染和鼓舞全体师生员工继承优良传统、珍惜大好时机,传承和弘扬“筹建精神”。通过教育活动,激励广大师生员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求真务实、实干干实,始终以坚强的意志、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引导党员干部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任劳任怨、艰苦奋斗,始终立足本职岗位,说真话、办实事,履职尽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将教育活动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开展党性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全面改进工作作风,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和预防惩治腐败体系建设,大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之风,以“老西藏精神”为导向,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凝聚师生,努力建设一支淡泊名利、清正廉洁、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通过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艰苦复杂环境中砥砺品质、锻炼作风,努力加强个人修养,不骄不躁、谦虚谨慎,保持平常心和进取心,扎实工作,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进退去留,以豁达的心态处理个人得失,以奉献的精神服务师生员工。
      顾全大局,团结奋斗。将教育活动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围绕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助力实现伟大“中国梦”这一主题,利用开学第一课和9月民族团结月,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大力弘扬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主旋律,积极开展反分裂主题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通过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紧紧围绕发展稳定大局,牢固树立“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观念,增强对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明确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的责任意识,推动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长期建藏,边疆为家。将教育活动与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始终立足西藏、服务三农,努力为西藏经济社会培养“靠得住、用的上、留得下”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大力开展感恩教育、国防教育,激励学生牢记报效祖国使命、勇担建设家乡重任,自觉深入基层,勇于奉献青春、敢于迎难而上,在基层接受锻炼、增长才干;鼓励学生树立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志向,毕业后扎根高原、建功立业,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通过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热爱西藏、扎根西藏,真正安下心、沉下身、扎下根,不懈怠、不空谈,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博学为农、精业兴藏”的校训,使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
      三、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贯彻落实各项任务
      (一)加强学习。在9月中旬以前,认真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具体安排。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会、班会团课、观看爱国主义影片,邀请二级学院(部)支部书记授课,新生参观爱国主义展室及校史展室等形式,开展好党史教育、区情教育、国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和反分裂斗争教育。
      (二)组织活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利用好开学季、民族团结月、教师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庆时点,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歌咏比赛、诗歌朗诵、征文比赛、座谈交流等,组织好新生参观校园、军训等各项活动,掀起弘扬“老西藏精神”和学院“筹建精神”热潮,使广大师生员工切实受到一次精神洗礼。
      (三)提炼精神。近年来,特别是结合四十周年院庆,根据学院办学特色和发展实际,以“老西藏精神”为参照,我院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学院“筹建精神”内涵。学院“筹建精神”,是“老西藏精神”的传承,与我院校风、校训一道构成了我院办学的行业精神,体现在我院办学理念、学院定位、校训、校风、校徽及校歌之中,在实践中不断赋予新的文化内涵,也成为一代代农院人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同为值得农院后人发扬光大的精神文明成果。以上我院特有的校园文化已成为全体师生员工共同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是我院对行业精神真实深刻的诠释。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组织广大师生广泛宣传、深入学习我院行业精神,将办学理念、办学定位、校训、校风通过牌匾、横幅、石雕等载体适宜放于校园,将校歌作为上班广播音乐首曲,营造“人人会唱校歌、人人爱唱校歌”的氛围。通过以上方式,激励广大师生员工自觉遵循,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对外树立良好形象,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区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适时举办弘扬“老西藏精神”教育活动报告会,我院行业精神将作为活动成果参与交流。
      (四)开展评选。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注意发现、选树、宣传本单位弘扬“老西藏精神”和学院“筹建精神”教育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学习先进,争当“老西藏精神”、学院“筹建精神”传人。区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适时对先进典型予以表彰,届时我院将在全院先进典型中择优推荐。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弘扬“老西藏精神”和学院“筹建精神”的重大意义,按照学院整体部署,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制定明确的活动措施。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参与、统筹协调,加强指导、督促检查,确保教育活动扎实开展。
      (二)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要采取师生员工便于参与、乐于接受的形式,贴近工作、贴近实际,将弘扬“老西藏精神”和学院“筹建精神”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之中,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和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形式、拓宽载体、丰富内容,切实增强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校园各类媒体作用,通过宣传栏、黑板报、横幅标语以及在校报、校园广播开辟专版专栏等形式,集中大力宣传“老西藏精神”及学院“筹建精神”的实质和精髓,弘扬先进典型和事迹,形成教育活动的生动场面,取得良好效果。
      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请以专题形式及时送院党委宣传部。
      特此通知
 
 
                                                中共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委员会
                                                        2013年8月28日


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CopyRight;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