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通知公告 ·上级精神 ·工作动态 ·学习资料   ·学校首页· 
 
 

关于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大讨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8-29 16:45:27 ·点击:8951

中共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和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
大讨论活动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区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通知》(藏群办发〔2013〕11号)精神和《中共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及日程安排表》(藏农院党字〔2013〕41号、42号)部署,现就我院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和“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大讨论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把握目标要求
      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强化群众观念大讨论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教育根本问题大讨论活动,是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创新办学理念、履行好高校职能的有效途径,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大讨论活动,使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点、强化群众立场,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二、突出讨论重点
      1.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强化群众观念大讨论活动中,一要搞清楚“为了谁”,找准目标方向。通过开展大讨论,使党员干部始终站稳群众立场,从思想上自觉做到以师生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感情上真切贴近师生,真诚倾听师生心声,真实反映师生意愿,真情关心师生困难。二要搞清楚“依靠谁”,找准力量源泉。通过开展大讨论,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师生办学主体地位的思想,在谋划工作、制定规划、出台政策等工作中,扩大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的范围。三要搞清楚“我是谁”,找准自身定位。通过开展大讨论,使党员干部找准自身定位,树立公仆意识,强化责任意识,为人师表、关爱学生,争做让教职工满意的干部、学生满意的教师。
      2.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教育根本问题大讨论活动活动中,一要弄清“培养什么人”,明确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开展大讨论,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办学目标,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这个重点,结合西藏实际,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要弄清“怎样培养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大讨论,进一步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不断坚定大学生政治立场、解决深层次思想问题;通过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从教和学两个方面积极想办法、出点子,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建设、促进学科专业发展,抓好课堂教学、重视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丰富课外活动内容、鼓励学生参与科研等,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和措施,着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三、遵循方法步骤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活动安排在9月1日至5日进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大讨论活动安排在9月6日至10日进行。讨论活动具体分以下四个步骤:
      1.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要把加强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工作的通知》和学院《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  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通知》(藏农院党字〔2013〕45号)要求,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集体讨论、专题辅导、上党课、举办专题报告会、观看红色电影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开展好大讨论活动奠定思想基础。
      2.深入思考,撰写发言材料。党员干部要静下心来边学边思,围绕讨论主题,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结合民主评议中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自觉对照党的群众路线要求,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岗位职责,深刻总结反思,并撰写发言材料。
      3.研讨交流,相互启发帮助。召开党支部专题讨论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紧扣讨论主题,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学生思想政治专项整顿教育活动等,深入开展研讨交流,相互启发、相互学习,切实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明晰工作思路、促进日常工作。
      4.总结成果,达成思想共识。认真总结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情况,提炼概括讨论成果,梳理大讨论中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和凝练出的创新思路,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努力方向,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达成思想共识,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与机制,确保大讨论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四、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大讨论活动,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是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大讨论活动有序开展。
      1.落实领导责任。大讨论活动由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实施。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精心策划、围绕工作重心、科学安排大讨论的时间、内容和方式,并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其他工作有机结合、紧密衔接起来。
      2.强化督导检查。学院督导组要把握好开展大讨论活动的目标要求,根据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指导开展大讨论活动。要注意掌握大讨论活动进展情况,积极引导大讨论活动深入扎实开展,防止流于形式和表面化。
      3.强化舆论宣传。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充分利用宣传栏、校报校刊、校园横幅、校园网等宣传媒介,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为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大讨论活动情况,请及时报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鼓励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撰写学习研讨体会文章。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组织召开大讨论活动成果交流会,凝练学习成果、汇聚思想成果、催生实践成果。
      特此通知
 
 
                                                中共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委员会
                                                        2013年8月28日


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CopyRight;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