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回到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尼洋河畔 | 一片丹心育英才 高原遍开格桑花 :写在西藏农牧学院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之际

 
代表风采  加入时间:2023-9-18 12:36:11     点击:774

  西藏农牧学院这个名字,从一开始就充满着对祖国教育事业的忠诚,从1958年开始,历经初创、分校、合并、单设四个阶段,面向不同时代的需求,学校都义无反顾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办学要求。60多年的发展,遍布西藏乃至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们,不惧困难、坚韧不拔、踏实奉献,像一朵朵美丽的格桑花,盛放在祖国的各个角落。

  2023年9月16日至17日,西藏农牧学院党委召开第一次党代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背景下的一次盛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意义非凡,将再次汇聚农院人的集体智慧,激扬起农院人的精气神,让农院的“筹建精神”在新时代更加辉煌。

  娄源冰同志所作的报告,笔墨之处承载了农院人半个多世纪孜孜不倦的求索,“九大工程”及40条举措的蓝图擘画更是描绘了农院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光辉未来。

  农院高质量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是一代又一代农院人奋斗的注脚,也饱含了许多援藏人的辛勤付出。作为第十批援藏干部,能见证这样一个伟大的时刻,我倍感荣幸和荣耀。

  在这里,我们育人为本,耕心牧德。每当看见阳光里、树荫下、草坪上捧着书本读书的学生,他们求知的目光如巴松措的湖水那样清澈,我感受到希望的力量。在这里,来自区内外的各族同学共同成长、共同欢笑,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友谊,各族同学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积蓄建设祖国的磅礴力量。我们的老师在雪域高原教书,倾心奉献,关心学生成长的爱才之心简单纯净。我们的学校虽然不大,但在雪山之下、尼洋之畔,为师生们营造了一个温馨的自然与人文共融的环境。

  回想起去年的抗疫,虽艰苦异常,但老师们、学生们没有怨言,没有退缩,听从指挥,众志成城,取得了疫情防控的胜利。我记得在送饭的路上,看到有的学生在阳台看书,那是多么让人自豪的模样。老师们坚守岗位,坚持上课,校园里同舟共济的故事数不胜数。无需豪言壮语,我们在高原的共同坚守,就是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之道。

  坚守初心,方得始终。我校确立了建设高原特色突出、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农牧大学的目标,未来的建设任务愈发艰巨,凝聚师生的精神力量和思想力量就愈加重要。在国家层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指引着我们满怀信心,不断前行。在学校层面,第一次党代会的智力成果将成为思想磁核,整合历史和现在的力量,汇聚全体师生的智慧,鼓舞我们共同奋斗,再创新绩。

  在新的起点,我对研究生教育又有了新的认识。一是作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研究生教育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结合点,是我校下一步需要集中发力的点,如此才能通过高层次人才和科技的产出,为西藏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作出农院贡献。二是面对研究生规模快速扩增的实际,更要在提升层次、提高质量上下功夫。下大力气构建本硕博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多方筹措教育资源,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激发学科和导师的育人主体功能。人才培养的单元是学科,导师是人才培养的第一责任人,需要在支持学科和导师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上下功夫。

  新起点,新目标,新征程。我校第一次党代会开在金秋,我们的事业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我校研究生教育也必将在党代会的指引下蓬勃发展,蒸蒸日上。作为研究生教育战线上的一员,我将继续发挥党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传承“筹建精神”,踏实工作,改革创新,奉献援藏人的力量。


(作者王军为西藏农牧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第十批援藏干部)

 

(供稿:院党委宣传部  审核:达娃次仁)


上一条:次仁德吉:牢记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定为国育才的使命
下一条:已经没有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OPYRIGHT):中国共产党西藏农牧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 
地址:西藏林芝市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技术支持: 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