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站内搜索:  ·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 推荐新闻 >>>  more...  
 ※ 专题网站 >>>
 您所在的位置:回到首页 >> 学校要闻
西藏农牧学院赴仲巴县开展高素质农牧民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学校要闻  加入时间:2021-9-16 8:59:40     点击:1788

  9月11日,仲巴县高素质农牧民培训班结业典礼在仲巴县顺利举行,县政府副县长普布扎西以及此次培训班的专家团队出席了典礼。至此,为期四天的仲巴县高素质农牧民培训拉上帷幕,并取得圆满成功。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我国“三农”工作的重心历史性地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人才振兴是关键。西藏农牧学院依托自身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优势,构建多形式多层次多规格的人才培养格局,积极助力西藏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在此背景下,西藏农牧学院成人教育部与仲巴县农业农村局共同组织了此次培训班。培训班聚焦仲巴县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农牧业发展人才需求,着力提升参训人员的思想政治、种养殖技术、农业农村政策法规、文化素养等综合能力,为仲巴县乡村振兴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牧民。
  参加培训的对象为全县58个行政村的部分村级动物防疫员、科技特派员、致富带头人、合作社理事长等一百多人,为此,西藏农牧学院高度重视,根据仲巴县的产业特点和培训需求派出了由巴桑、卓嘎、琼达、贡嘎、陈凯旋等5人组成的强大专家团队。
  本次培训颇具特色,亮点多多。
  亮点之一是培训紧紧围绕仲巴县产业特点、发展需求。仲巴县是传统纯牧业县,畜牧业是仲巴县的支柱产业和特色经济。动物科学学院的琼达和贡嘎老师围绕动物营养的原理、饲料的分类和营养、家畜育种与选配、养殖技术,牦牛及藏绵羊传染病、寄生虫病的诊断、治疗和防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内容等开展针对性培训。另外,仲巴县地处高原亚寒带半干旱气候区,气候干燥、寒冷、无霜期短,并不适合传统种植业的发展,百姓所需蔬菜瓜果均需从外地调入。为了满足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需要,发展温室栽培技术迫在眉睫,为此西藏农牧学院植物科学学院卓嘎老师围绕温室蔬菜栽培技术进行了专题培训。

  亮点之二是专家针对培训对象的特点和需求,采取了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专家们采取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实地观摩等形式,注重实操,教学非常具有互动性、针对性。如卓嘎老师在教室讲完高产优质蔬菜必须具备的条件等理论知识后,将学员们带到温室,现场讲解整地、起垄、作畦、堆肥等基本技能操作,受到学员们的欢迎。

  亮点之三是为农牧民开设了通俗易懂的专题党课。中央第九批援藏干部、西藏农牧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陈凯旋和西藏农牧学院成教部主任、西藏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联手为学员开展了题为《从和平解放到全面开启新征程:70年来共产党在西藏执政的光辉历程》的专题讲座,从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人民的亲切关怀讲起,为学员们深入浅出、简明扼要地解读了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藏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汪洋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给学员们展示了西藏70年来发生的沧桑巨变和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学员们认真听讲记笔记的劲头使主讲老师深受鼓舞,颇受感动。

   为期四天的培训仅仅是一个开始。西藏农牧学院今后将持续开展类似培训,为西藏乡村振兴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新型农牧民作出贡献。               

 


(供稿:成教部  审核:袁贵荣 )

上一条:西藏农牧学院志愿者参与2021“母亲微笑行动”
下一条:团区委 区教育厅联合组织青年宣讲团赴西藏农牧学院开展宣讲工作

相关新闻:
·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西藏农牧学院举行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联欢会
·开学第一课 校警联合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专题讲座
·聚焦两会 || 西藏农牧学院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深入宿舍 走近学生
·聚焦两会 || 西藏农牧学院师生收听收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实况
·我校电气工程学院朱瑞金副教授团队在国际能源类TOP期刊《Renewable Energy》发表研究成果
·我校电气工程学院朱瑞金副教授团队在国际能源类TOP期刊《Renewable Energy》发表研究成果
·协同努力 共创美好 ——学工处召开宿舍管理工作会议
·铆足干劲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提前谋划 推进学位与研究生培养工作上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2-2015 西藏农牧学院新闻网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电话:(0894)582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