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站内搜索:  ·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 推荐新闻 >>>  more...  
 ※ 专题网站 >>>
 您所在的位置:回到首页 >> 重要公告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吴英杰齐扎拉出席并回答中外媒体记者提问
重要公告  加入时间:2021-5-24 16:04:51     点击:3040

  2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专场介绍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作新闻发布并回答中外媒体记者提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回答有关提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文俊主持发布会。

  吴英杰说,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亲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70年来,我们党和平解放了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为西藏发展进步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有力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两次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支持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吴英杰说,这70年,是西藏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扎实推进的70年。西藏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百万农奴当家作了主人,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进入新时代,我们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面依法治藏,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各族群众依法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依法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发自内心地爱戴习近平总书记、拥护党中央。


  吴英杰说,这70年,是西藏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的70年。我们坚持中央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持续揭批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进入新时代,我们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严厉打击各种分裂渗透破坏活动,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各族群众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


  吴英杰说,这70年,是西藏民族宗教工作创新推进的70年。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日益巩固,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依法受到保护。进入新时代,我们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主线,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族群众“五个认同”不断增强,“三个离不开”思想融入血脉;我们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着力在“导”上下功夫,旗帜鲜明地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引导信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活佛转世管理政策法规深入人心,宗教领域治理得到信众的理解支持,越来越多信众从“追求来世”向“过好今生”转变,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日趋适应。


  吴英杰说,这70年,是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70年。我们着力破解主要矛盾,地区生产总值由1951年的1.29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902.74亿元。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经济发展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交通、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吴英杰说,这70年,是西藏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的70年。我们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着力改善群众生活,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比1959年的35元增长了416倍。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工作都向民生领域聚焦发力,民生福祉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吴英杰说,这70年,是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的70年。我们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不断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建设从注重保护向主动作为转变,西藏成为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吴英杰说,这70年,是西藏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的70年。我们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基层党组织由1952年的57个增加到2.19万个,党员从877名发展到41万名,其中少数民族党员占81.36%,干部队伍由1791人壮大到20.47万人。进入新时代,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思想走进了各族干部群众心坎里;我们严格执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我们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10万余件;我们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我们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吴英杰说,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实践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吴英杰说,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我们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坚定不移抓好“四件大事”,全力以赴实现“四个确保”,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光添彩。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治藏稳藏兴藏成功实践、西藏自治区“十四五”规划、扶贫工作、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生态环境保护、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教育医疗事业发展等方面踊跃提问。吴英杰、齐扎拉用翔实的数字、生动鲜活的事例一一作答。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汪海洲出席发布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今日俄罗斯等40家境内外媒体的记者参加发布会。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上一条:《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
下一条:自治区教育厅所属西藏农牧学院2018年度部门决算

相关新闻:
·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西藏农牧学院举行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联欢会
·开学第一课 校警联合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专题讲座
·聚焦两会 || 西藏农牧学院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深入宿舍 走近学生
·聚焦两会 || 西藏农牧学院师生收听收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实况
·我校电气工程学院朱瑞金副教授团队在国际能源类TOP期刊《Renewable Energy》发表研究成果
·我校电气工程学院朱瑞金副教授团队在国际能源类TOP期刊《Renewable Energy》发表研究成果
·协同努力 共创美好 ——学工处召开宿舍管理工作会议
·铆足干劲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提前谋划 推进学位与研究生培养工作上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2-2015 西藏农牧学院新闻网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电话:(0894)582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