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站内搜索:  ·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 推荐新闻 >>>  more...  
 ※ 专题网站 >>>
 您所在的位置:回到首页 >> 学校要闻
自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表率——洪东村来了个卓布
 
学校要闻  加入时间:2020-11-13 15:33:11     点击:1793

  2020年9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来到西藏农牧学院,宣讲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宣讲中,吴英杰向西藏高校师生提出了七个要求,其中之一是“要自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表率。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坚持开放包容理念,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彼此尊重,像珍视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酥油和糌粑一样紧紧揉在一起。”

  西藏农牧学院是一个由汉、藏、蒙、满、回、苗、纳西、土家、门巴等多民族师生共同组成的大家庭,其中,少数民族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5%、少数民族学生占学生总数的65%。长期以来,学院大力加强民族团结主题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实践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族师生和谐相处、团结友爱,早已形成了人人讲民族团结、人人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风尚。

  今天,给大家讲一个来自西藏农牧学院驻村工作队的民族团结小故事——洪东村来了个卓布。

  自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表率——洪东村来了个卓布

  作者:赵长锋(西藏农牧学院第九批察隅县洪东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洪东村方言“卓布”——意为朋友,是2020年洪东村的热门词语,只要驻村工作队走进洪东村,到处都能听到呼喊“卓布”的声音,卓布在吗?卓布你来了,卓布帮个忙,卓布吃个饭……这些话语的出现,只因一个人存在——驻村队员付红伟。

 

  

  (图为付红伟同志高空作业为村民达娃次仁家接电线)

  付红伟同志作为西藏农牧学院驻洪东村第九批工作队队员兼司机,说起来已经是第二次驻村了,拥有丰富的驻村经验,也是队里年龄最大的同志,是队里的老大哥。他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见多识广,思想境界并不低,总想着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与村民打成一片。付红伟同志不仅是个司机,还是高级电工,修车、接水、接电样样在行,说话风趣幽默,这些都是他的优点,他把他的优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在短时间内赢得了村民的认可,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图为付红伟同志为村民嘎玛仁增家改造线路)

  与村民交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赢得了民心,驻村目的就成功了一半。俗话说:相守是最长情的告白,付红伟同志自驻村之日起,就一直待在村庄,守在村庄,吃住在村庄,与村民同甘共苦,共同劳动,村民每天都能看到他;交流是最便捷的“走心”,付红伟同志经常走村入户,串门拉家常。他说:老在村公房待着能憋死人,人是要动的,不动就是活死人。老百姓没有傻瓜,你不讲,我不说,怎么走进人家心里去?尽管语言不通,沟通困难,但付红伟同志通过与老百姓喝茶、吃饭、打球、聊天,通过形体语言沟通,借助学生翻译,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走进了村民的心里,村民认可了他的豪爽、看到了他的耿直、熟悉了他的真性情,与他无话不谈、无话不说,这是一种人格的魅力 。

  (图为付红伟同志辅导学生上课)

  为村民办事。光说不练假把式,赢得民心最终靠的还是办实事、办好事。付红伟同志进驻洪东村四个多月来,干了很多好事、实事。村民嘎玛仁增家的电线、向巴罗布家的电线、布洛家的电线、四朗曲登家的电线、达娃次仁家的电线、次仁罗布家的电线都是他重新接的;全村厕所改造和太阳能水电安装都是他免费干的;布洛家的青稞都是他和其他队员帮着收割回家的;他还当起了老师,在学生上网课期间尽心尽力地辅导学生课业;80多岁的老奶奶次仁普珍的手指甲是他剪得;村民的电话费一半是他帮忙交的……,不知不觉中,村民有事最喜欢找他。弄得其他驻村队员只剩下了“羡慕嫉妒恨”,只能多多向他学习、请教。    

  俗话说:金杯银杯都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卓布”的称呼,不是平白无故得来的,是淳朴的洪东村民对一名驻村队员的最高褒奖和认可,是一名驻村队员用力用心用情付出之后最好的回报,这也是每一个驻村队员应该追求的称号。

  卓布,卓布……你在吗?村公房外面又响起了这熟悉的声音。

  (供稿:党委宣传部 审核:巴桑次仁)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七届年会
下一条:拾金不昧暖人心 传递社会正能量

相关新闻:
·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西藏农牧学院举行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联欢会
·开学第一课 校警联合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专题讲座
·聚焦两会 || 西藏农牧学院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深入宿舍 走近学生
·聚焦两会 || 西藏农牧学院师生收听收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实况
·我校电气工程学院朱瑞金副教授团队在国际能源类TOP期刊《Renewable Energy》发表研究成果
·我校电气工程学院朱瑞金副教授团队在国际能源类TOP期刊《Renewable Energy》发表研究成果
·协同努力 共创美好 ——学工处召开宿舍管理工作会议
·铆足干劲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提前谋划 推进学位与研究生培养工作上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2-2015 西藏农牧学院新闻网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电话:(0894)582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