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站内搜索:  ·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 推荐新闻 >>>  more...  
 ※ 专题网站 >>>
 您所在的位置:回到首页 >> 科研动态
西藏农牧学院为解决高寒农牧区农牧民吃菜问题贡献力量
 
科研动态  加入时间:2020-8-14 18:09:54     点击:10290

  2020年8月13日,我校蔬菜学专家王忠红副教授及科研处副处长杜世平、罗红英到巴宜区鲁朗镇扎西岗村开展“千名专家下基层及三区科技人才服务”活动。

  扎西岗村是鲁朗旅游小城镇核心区,为不影响当地自然景观,当地不允许在周边建设规模蔬菜大棚,但该村海拔3400米左右,露地只能种植冷凉性蔬菜,为有效解决贫困户四季吃菜问题,应巴宜区扶贫办、鲁朗镇人民政府邀请,我校将王忠红副教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多功能庭院蔬菜立体复合栽培设施”在该村进行了示范推广,同时学校将扎西岗村作为“千名专家下基层及三区科技人才服务”点之一。

  在服务点,王忠红副教授实地查看了每户的蔬菜种植情况,针对栽培基质使用、分层分区域种植、日常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再此对管理人员详细介绍了“新型多功能庭院蔬菜立体复合栽培设施”的特点、功能、使用方法,并手把手讲授黄瓜搭架、西葫芦授粉、分层分区域种植等技术。示范指导结束后,服务组向每户示范户赠送了34种蔬菜种子。

  “新型多功能庭院蔬菜立体复合栽培设施”是王忠红副教授依托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发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该产品采用双层膜覆盖、栽培床梯形对称分布、各层栽培床分小区栽培、下栽培床靠外侧50cm处全镂空设计,并借助庭院挡风,形成了具有占地面积小、空间利用率高、便于轮作、保温效果好的特点。实现了同时可最多种植高秧类、矮秧类、喜阳类、耐阴类、耐热类32种蔬菜的功能。产品在工布江达县、墨竹工卡县、巴宜区累计推广11套。在日多乡实现了叶菜类蔬菜的越冬栽培,在鲁朗镇通过自种能满足7人左右家庭的四季吃菜需求,达到了夏季有果菜类蔬菜、冬春秋有叶菜类蔬菜产出的预期目标。种植过程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蔬菜品质好,为有效解决西藏高寒农牧区农牧民吃菜需求问题提供了的一种特色方式。

  (供稿:科研处 审核:杜世平)

上一条:我校与林芝市科技局召开校地科研合作交流座谈会
下一条:科研处现场查看“风光互补”项目进展

相关新闻:
·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西藏农牧学院举行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联欢会
·开学第一课 校警联合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专题讲座
·聚焦两会 || 西藏农牧学院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深入宿舍 走近学生
·聚焦两会 || 西藏农牧学院师生收听收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实况
·我校电气工程学院朱瑞金副教授团队在国际能源类TOP期刊《Renewable Energy》发表研究成果
·我校电气工程学院朱瑞金副教授团队在国际能源类TOP期刊《Renewable Energy》发表研究成果
·协同努力 共创美好 ——学工处召开宿舍管理工作会议
·铆足干劲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提前谋划 推进学位与研究生培养工作上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2-2015 西藏农牧学院新闻网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电话:(0894)582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