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站内搜索:  ·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 推荐新闻 >>>  more...  
 ※ 专题网站 >>>
 您所在的位置:回到首页 >> 重要公告
“西藏农牧学院内部控制建设”宣传解读
 
重要公告  加入时间:2017-9-27 17:03:50     点击:11319
 

为深入学习贯彻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以下简称《内控规范》),加快推进学校内部控制规范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校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下面采用问答式的方法对《内控规范》作如下重点宣传解读。

一、什么是单位内部控制?

答:内部控制是单位为实现控制目标,通过制定制度、实施措施和执行程序,对经济活动的风险进行防范和管控。其目的在于通过建立完善的制度和程序来防止错误和舞弊的发生,提高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二、制定和实施《内控规范》的依据是什么?

答:制定和实施《内控规范》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三、制定和实施《内控规范》的意义是什么?

答:制定和实施《内控规范》,对于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水平,改进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推进廉洁政府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1、是贯彻落实国家法规政策的客观要求。建立《内控规范》是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制约、规范单位行为的重要作用,健全的内部控制能够督促单位严格执行国家法规政策,在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的基本框架下行使职能,有利于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管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2、是提高单位管理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保障。《内控规范》将预算、收支、政府采购、资产、建设项目、合同、内外监督等纳入统一的管控体系之中,单位各部门之间形成联动机制,构筑起公开透明、有效监管的管理体系,有利于提升单位科学化管理水平。

3、是保证单位财产物资安全完整的重要手段。《内控规范》秉持谨慎的风险管理理念,在注重制度设计和运行的同时,强调风险点的掌控和防范,通过设计实施一系列制度、流程等,能够有效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的各项经济活动,有效监控财产物资的使用和保管。

4、是推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措施。建立科学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能够合理地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各个职能部门进行分工协调、相互制约和绩效考核,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用制度来限制权力的滥用,减少自由裁量权的空间和余地,有利于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

四、《内控规范》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答:《内控规范》的适用范围包括: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

五、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目标是什么?

答: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目标包括五个方面:1、合理保证单位经济活动合法合规;2、合理保证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3、合理保证财务信息真实完整;4、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5、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效果。

六、行政事业单位建立和实施内部控制应遵循哪些原则?

答:内部控制原则是行政事业单位在建立和实施内部控制过程中需要遵循的基本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建立和实施内部控制应当遵循以下四项基本原则:

1、全面性原则。内部控制应当贯穿行政事业单位经济活动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实现对经济活动的全面控制。

2、重要性原则。在全面控制的基础上内部控制应当关注单位重要经济活动和经济活动的重大风险。

3、制衡性原则。内部控制应当在单位内部的部门管理、职责分工、业务流程等方面形成相互制约和相互监督。

4、适应性原则。内部控制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单位的实际情况,并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单位经济活动的调整和管理要求的提高不断修订完善。

七、内部控制建设的要素是什么?

答:单位层面内部控制要素、业务层面内部控制要素。

单位层面内部控制要素包括:组织机构、工作机制、关键岗位、关键人员、会计系统和信息系统。

业务层面内部控制要素包括:预算业务、收支业务、采购业务、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合同管理、经济活动信息化管理。

八、我院内部控制建设内容是什么?

答:学院内部控制建设内容包含:控制环境、预决算管理、资产管理、债务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合同管理、采购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科研项目管理、财政专项项目管理、经济活动信息化管理等12项内部控制活动。

上一条:人民日报八论习近平“726”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关于重申国庆节 中秋节纪律要求及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

相关新闻:
·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西藏农牧学院举行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联欢会
·开学第一课 校警联合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专题讲座
·聚焦两会 || 西藏农牧学院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深入宿舍 走近学生
·聚焦两会 || 西藏农牧学院师生收听收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实况
·我校电气工程学院朱瑞金副教授团队在国际能源类TOP期刊《Renewable Energy》发表研究成果
·我校电气工程学院朱瑞金副教授团队在国际能源类TOP期刊《Renewable Energy》发表研究成果
·协同努力 共创美好 ——学工处召开宿舍管理工作会议
·铆足干劲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提前谋划 推进学位与研究生培养工作上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2-2015 西藏农牧学院新闻网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电话:(0894)582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