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一级学科
重点学科
重点实验室(中心)
回到首页 >> 学科建设
畜牧学学科
  西藏是我国传统的五大牧区之一。西藏的藏猪、藏鸡、西藏羊(草地型)、牦牛、藏羚羊、藏獒等动物物种被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中,是西藏畜牧业发展的基础。西藏高寒草地是牧民最宝贵的物质资源。西藏草地生态环境是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主要内容。畜牧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围绕西藏畜牧业领域中的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开展具有西藏地域特色的研究。其中凝练的学科特色研究方向有 “西藏动物遗传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高原动物繁殖新技术”、“西藏家畜营养原理与饲料资源高效利用”、 “高寒草地培育与保护”和“高寒牧草种质资源及育种”等。
 
  二十多年来,畜牧学一级学科点针对不同时期制约西藏畜牧业发展的理论与技术进行深入研究,研究取得的成果在我区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学科优势。主要表现在首次在我区利用当地优势饲料资源为牦牛、绵羊开发出冬春季抗灾饲料,其中“牦牛、藏绵羊抗灾过冬育肥全价饲料加工生产”获得了西藏科技进步三等奖;从生化和分子角度的研究,揭示了高原动物低氧适应性机理;通过对藏鸡、藏猪遗传资源的研究,选育出两个藏猪新品系;提出“鼠害控制-牧草补播-草地管理” 高寒草地培育改良模式;提出“冬圈夏草-划区轮牧”饲草轮供方式;引进和培育西藏地方牧草新品种36种。畜牧学一级学科点优势突出,与西藏畜牧业、草业、生态环境密切相关。
 
  1、申请畜牧硕士学位一级学科点可为西藏畜牧业快速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西藏畜牧业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一半左右,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西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实现和谐社会的关键。随着西藏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顺利召开,西藏畜牧业也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畜牧业跨越式发展对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在我院建立畜牧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将有利于为西藏畜牧战线培养急需的高级专业人才,为我区的畜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2、申请畜牧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可为西藏畜牧业科技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随着西藏畜牧业的快速发展,如何有效解决西藏特有畜种的保护与合理利用、如何可持续良性发展西藏草业和保护生态环境、如何更好地开发利用好西藏的饲草饲料资源以及研究解决高原动物营养和草地生物学及生态学机理等系列问题的必要性越来越突出。通过本学科硕士点的建设,可解决西藏畜牧业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西藏畜牧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 返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