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一级学科
重点学科
重点实验室(中心)
回到首页 >> 学科建设
生物学科
  西藏是地球上独立地理单元青藏高原的主体。青藏高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25个“热点”地区之一,生物资源十分丰富。长期以来,国内外学者对青藏高原生物资源及其特殊生态环境的研究兴趣有增无减,充分体现出本学科领域的特色:
 
  (1)物种数量巨大。目前已知9600余种高原生物,不仅种类丰富,特有种数量也异常惊人。仅高等植物而言,目前已知的5000余种中四分之一为特有种。
 
  (2)生态环境独特。大部地域“高、陡、寒”并耸立于中低纬度带使本区域享有“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极”之誉,不仅是南亚及东南亚地区的“江河源”和“生态源”, 还是中国乃至东半球气候的“启动器”和“调节区”。在此区域开展生物研究,特色尽显。
 
  (3)生命过程奇特。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下孕育着独特的生物,而低温、低氧、低压、强紫外线、高辐射等诸多因子及其组合势必促使各类生物生存响应而形成自身的生态适应机制,表现出与众不同的生物生态特性甚至整个生命过程。
 
  可以看出,无论是从研究的对象还是内容来说,在此区域开展生物学研究是国内同类学科点所无法比拟的,具明显的地域特色和优势。
 
  多年来,本学科点在高原生态、植物、动物、微生物以及植物生理生化及分子生物等方向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大量的森林生态学研究,揭示了西藏森林高生物量的优异程度,对动植物、真菌和其它微生物区系的研究不但表明物种的丰富性,同时表明对西藏生物开展各类研究的迫切性和必要性,生理生化及分子生物方面的研究也开始逐年增多。特别是近年通过对西藏巨柏、沙棘、红景天、虫草以及温泉蛇等重要动植菌物类群的研究,在高原生物物种系统与进化以及遗传多样性研究方面成绩显著,10余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973前期资助,发表SCI论文20余篇,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在学科队伍建设方面,已有教授11人,副教授9余人。在实验室建设方面,不但建立了理化分析、野生植物资源评价及生物技术等自治区高校重点实验室,更拥有西藏林芝森林生态系统国家级野外科研平台和自治区级高原森林生态重点实验室。可以说,本学科点无论是在科学研究还是学科其它建设方面均具备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建立本学科学位点的条件已经成熟。
 

  近期研究表明,高原受全球变化影响很大,随着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对极为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生物资源的利用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紧紧围绕高原生物学领域的前沿问题,整合学科优势力量,凝练研究方向,提升平台条件,培养优秀人才,是当前既迫切又重要且必要的生物学科建设工作。

 

<<< 返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