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通知公告 >>>
 图片新闻 >>>
 办事指南 >>>
 您所在的位置:回到首页 >> 宿舍管理
良师益友——大学生安全知识常识
——  
宿舍管理  加入时间:2016-6-21 17:05:28     点击:4579
 

大学生安全知识常识

近年来,随着高校的各项建设日趋完善,高校管理方式社会化,办学形式多样化,学生结构复杂化,校园与社会相互交叉、相互渗透,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然而不可忽视的是,高校及其周边环境不安全因素也正在逐渐增加,这可能给学生的人身、财产带来损失并影响其身心健康。当前,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薄弱,高校在安全防范教育和管理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要遵循一定原则,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开展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最重要的还是大学生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要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切实加强防范能力。大学生的经历大多是从学校到学校,社会经验不多,思想较为单纯,对社会的阴暗面和复杂性知之甚少,因此,大学生对自身安全关注不够,缺乏必要的自我保护意识。要做一个善于自我保护的有心人。

第二,切勿因为一时的好奇心或义气之说而自我暴露。

第三,要增强法律意识。我们知道,当今世界政治风云变幻,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科学技术发展迅速,而在飞速发展的社会中,良好的法律意识是每个人都必须具备的,由于没有足够的法律意识,缺乏法律知识,有的学生是在无意中触犯了法律,像同学间的纠纷,有的学生不能采取正确的方法解决,往往采取一些过激的,甚至愚昧的方式,最终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第四,要提高应变能力。特别是女生,女生大都身单力薄,在社会上是弱势群体,很容易成为不法伤害的对象。遇到歹徒侵害时,女大学生往往孤立无援,而对方身强力壮,人多势众,这时若一味硬拼,不仅难以脱离险境,而且会危及生命安全,最好的方法是在有限的条件下,与之周旋,用智慧摆脱坏人,避免不法伤害。

水痘常识

水痘的发生实在是让我们的患者饱受了折磨,假如出现了水痘这样的疾病我们是不能够忽视的,因为疾病的发生会给我们的患者带来很多的危害,为了帮助人们能够正确地看待水痘疾病,做好积极的预防和治疗,争取有效的远离水痘疾病摆脱疾病的困扰。常见的水痘并发症有以下几种:

病毒性肺炎:在水痘发疹后的第2-3天,一些体弱的孩子或有免疫缺陷者常会并发病毒性肺炎,症状与细菌性肺炎大体相似,可以咳嗽、胸痛、高热、呼吸困难,甚至咳血,严重者可导致死亡。这种肺炎的主要特点是随水痘皮疹的消退,肺部症状也逐渐好转。而细菌引起的继发性肺炎是在水痘结痂的后期出现。

▲病毒性脑炎:病毒性脑炎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直接侵犯脑组织所引起的,常在出疹高峰期发病,主要症状是头痛、发热、呕吐、失语、昏迷等。虽然只有极个别的孩子患水痘后并发脑炎,但死亡率较高,应特别警惕。

出血性水痘: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侵犯血液系统后,引起血液成分和机能改变,导致凝血机能下降。最明显的就是水痘变成血痘,本来是水珠样的疱疹,变成像石榴籽样的疱疹。除了水痘出血外,还可见鼻腔、胃肠道出血,有的人有血尿,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败血症:皮肤疱疹破损后,细菌直接侵入疮面引起化脓性炎症,可导致淋巴结炎、蜂窝组织炎。细菌进入血液可以导致败血症。化脓的疱疹愈合后可留下类似天花瘢痕样的麻点。

餐饮安全

辨别一次性餐盒

●可以采用一看、二摸、三闻的方法。一看。首先要看餐盒上是否有QS标识及编号;其次要看餐盒的表面是否光洁,有无杂质或黑点。一般来说,透明的塑料餐盒是用纯聚丙烯(PP)生产的,安全系数比较高。颜色鲜艳的餐盒有可能使用了废塑料,因此颜色越深越不安全。二摸。是要摸一摸餐盒的强度,使用废塑料或大量添加工业级碳酸钙、滑石粉生产的餐盒,强度一般都很差。三闻。要闻一闻餐盒有无异味。

●手摸餐盒软绵绵轻撕就破裂,一闻刺鼻有异味遇热就变形,轻轻一折有蜡印,撕碎入水就下沉。

一次性筷子的二大危害:

损害呼吸功能:一次性筷子制作过程中须经过硫磺熏蒸,所以在使用过程中遇热会释放SO2,侵蚀呼吸道黏膜。

一次性筷子的确方便,但卫生不达标、浪费林木资源。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450亿双,耗费木材166万立方米,需要砍伐大约2500万棵大树,减少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

●最后,被弃置的筷子及其塑料或纸包装袋也将成为有毒废物,继续污染环境。

宿舍安全


    由于现在大学生基本都有电脑、手机,而且男生会有电动刮胡刀,女生也会有电吹风等等常用电器,对于这些电器的不正当使用和充电常常会带来安全隐患。所以首先要注意安全用电。

正确使用插排。建议不要多人使用一个插排,以防插排负荷过大,引起短路,有可能烧毁显示器。另外,插排负荷过大有可能引起火灾。

人走断电。在大学里,同学们经常会在去食堂或者小吃部吃饭时,不关闭电脑和电源。在吃饭途中如果因为遇到熟人或者其它情况长时间没有回到寝室,导致寝室内无人情况下没有断电,这样就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有可能导致电线短路,发生火灾。因此,请保证在离开寝室半个小时以上时,关闭电脑,拔掉电源或者关闭插排上的开关。

禁止枕边充电。有的同学为了晚上发短信方便,会将手机放在枕边充电,边充电边发短信。这种做法存在安全隐患。首先,手机长时间靠近身体会带来大量的辐射,伤害身体。其次,当手机充电时,使用它发短信或者打电话,会由于有电流、不稳定的原因,发生烧手机或者电池的问题,同时这时候的电磁辐射更大。另外,刮胡刀、电吹风等也不要放到被褥上充电。由于被褥易燃,而且充电时,电器升温,所以会带来火灾隐患。

为了给大学生提供一个轻松、相对自由的生活环境,因此大学寝室管理比较宽松,有的时候人多人杂,建议大学生在愉快生活的同时注意安全防盗。

离人锁门。现代大学生基本都拥有电子产品、数码产品等等,这些高科技产品往往价格不菲,而且重量较轻,容易携带,这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有的犯罪分子会伪装成学生混进学生公寓伺机作案。为了防止财物安全,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做到离开寝室时锁门,不给犯罪分子任何机会。

睡前锁门。由于学生都有电脑,所以经常会在晚上游戏至深夜。长时间玩游戏,会导致眼睛疲劳,所以一旦入睡便会睡得很沉。即使有人入室盗窃也不会引起学生察觉,因此一定要睡前将寝室门反锁,防止犯罪分子入室盗窃电脑等财物。

 学工处宿管科

2016620

上一条:良师益友——预防艾滋病知识
下一条:学生违纪情况通报

·喜 报--“普旺堆良友工作室”入选全国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推进学生网格化管理 健全“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平台
·宿舍文化节开幕 缤纷盛宴点亮社区
·第十三届宿舍文化节:女足风采 闪耀校园
·我校举行2023年国家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证书发放仪式
·学工处 校团委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团学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
·学工处(招就处、团委)直属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精神 王君正书记来校看望青年学生和教师时的讲话精神
·强化责任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
·参观国防教育基地 感受新时代伟大成就
·抗疫一线送关怀 工会爱心暖宿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7-2016 西藏农牧学院 学生工作处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电话:(0894)5822743 传真:(0894)5822743 [访问人数: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