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通知公告 >>>
 图片新闻 >>>
 办事指南 >>>
 您所在的位置:回到首页 >> 宿舍管理
良师益友——卫生与健康生活小常识
——  
宿舍管理  加入时间:2016-3-9 17:03:15     点击:5235

 

卫生与健康生活小常识

◆春天饮食应注意的问题

冬季过去,春天来临,由于气温变化等原因,人体会感到疲乏,即所谓“春困”,但是如果能在饮食作息上加以调理,同样也能解除“春困”,保持精力充沛。 

★每日宜早卧早起,保证一定的睡眠时间。 

★加强锻炼。每天起床后坚持到空气清新的地方进行早锻炼,持之以恒可精神饱满、神清气爽。 
★养成每天早餐摄取大部分热量食物的习惯,以便供给人体充足的热量。 
★平衡饮食。多吃一些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以满足春季因人体代谢旺盛而蛋白质需求的增加。 
★吃一些稍微有一些辛味的东西,如葱、生姜、韭菜、蒜苗等;饮食要清淡,油腻的菜肴可使人饭后产生疲惫现象。

★少吃油炸、烟熏、烧烤的食品,这类食品如制作不当会产生有毒物质。

春花萌芽,自然界阳气开始升发。这种环境下有些食物容易变质、腐烂,如糌粑,牛肉、羊肉、干肉、奶渣、酥油等。这与食物本身具有较高的油脂含量而容易产生化学反应有关,饮用后会给人体带来危害,同学们经常用塑料袋储藏事物,却忽视了塑料袋本身存在的卫生问题,特别使用聚氯乙烯塑料袋,这种塑料袋遇高温容易分解出有害物质,尤其是高温熟食用这种塑料袋包装后容易变质。为了你与你的寝室的卫生与健康将不要把糌粑和牛肉、羊肉、干肉、酥油等食物乱放乱堆,千万要储藏好,或者尽快吃完免得带来一些健康问题。

◆宿舍日常生活垃圾和污物应怎样处理?

△当天的垃圾及时清倒,不要堆放在宿舍门后及楼道;△适当用塑料袋或旧报纸包装;△用过的塑料袋、易拉罐、卫生巾不要丢入便坑及下水道,以免堵塞。

安全小常识

⊙学生寝室为什么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

使用大功率电器(电夹板、热水器)易引起电线超负荷,造成电流增加,电线发热,超得越多,发热也越快。电线绝缘层允许温度一般为60℃ ,如果线路长期过负荷运行,线路发热量增大,绝缘层加速老化。当温度在大于250℃时,绝缘层会发生自燃,并与电线分离,造成短路而发生火灾事故。因而我校学生不允许使用大功率电器。

现在许多大学都明文规定大学寝室不准使用大功率电器,像我们学校就经常组织抽查,查看寝室是否有使用大功率电器的情况,一旦发现,电器没收,使用电器的学生也会受到相应处分。
   
其实,这项规定是很合理的。大学寝室使用大功率电器是很危险的,寝室里被褥和衣服等易燃品,一旦着火,可能会给整幢楼带来危险,那将给学校和同学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

现在的大学生,往往有手机、快译通、电脑、收录机、照相机、收音机、计算器、MP3MP4等比较贵重的物品,有的一次从家中带来或寄来几百元生活费,一旦被盗,不仅会使生活、学习受到很大影响,往往还会影响情绪,分散精力。

所以现金最好的保管办法是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的要及时存入,密码不告诉他人,千万别把现金放在柜子、抽屉、床垫和枕头底下。这样即使存折丢失、被盗,也不用担心现金被人冒领。储蓄后要记下卡号,一旦被窃或丢失,便于报案和到银行挂失。
     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以防顺手牵羊、乘虚而入者盗走。开学后的前几周是偷盗高峰期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托可靠的人保管,不可留在寝室。晚上门窗关紧,出门之前把寝室门窗锁好,钥匙不要随便乱放或丢失。另外,在价值较高的贵重物品、衣物上,最好有意识地作上一些特殊记号,即使被偷走,将来找回的可能性也要大些。

《文艺》

做人要真善美

  真、善、美,是崇高的人文主义的核心。
  真、善、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是儒释道的精华。
  真、善、美,是做人的最高境界,是伟大的人生观、价值观。
  我要学习它,实践它,把它作为我毕生的追求!
  做人要真。真,就是真理,真实,是道家最核心的东西。道家当然也讲善和美,但最讲真,道家追求宇宙的规律,事物发展的规律,把得道的人称为“真人”。做人做事,要来真的,讲道理,讲科学。所以,做人求真,我们就要“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
  做人要善。善,就是善良,爱心,讲慈悲。佛家最讲因果报应,劝人向善,讲“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讲“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讲“我佛慈悲,普渡众生”。当然,儒家也讲善,讲仁者爱人。所以,我们在生活当中做人要有菩萨心肠,关爱他人,同情弱者,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做人要美。美,就是和谐,和合,天地人和,天人合一,这是儒家最核心的东西。儒家讲人与人的和谐,就是要有“礼”有“分”;人与自然的和谐,就是要天人合一,天地人和;人与内心的和谐就是要修身齐家,然后有机会就治国平天下。儒家思想的核心就是仁,就是礼,就是和。社会最高追求就是大同社会;个人最高追求就是内圣外王;外在表现手法就是礼乐,礼治。做到人和内心和谐了,就美了;做到了人与人和谐了,就美了;做到了人与自然和谐了,就美了。三者都做到了,就是美好社会,即大同社会。
    现在怎么追求当下的真善美?
  就是毛泽东强调的不是维护剥削阶级的假“真善美”,而是服务人民的真“真善美”。就是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
  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就是现在的真善美,就是做人的最高境界。

过耳不忘

☆用别人的智慧充实自己,不用别人的智慧贬低自己;☆用别人的成功激励自己,不用别人的成功折磨自己;☆用别人的错误提醒自己,不用别人的错误娱乐自己。

☆如果你心中充满爱,你可以不说:“神在我心中。”你可以说“我在神心中。”

☆当一个人用工作去迎接光明,光明很快就会来照耀着他。

☆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

《开心一刻》

唯唯诺诺

儿子:“妈妈,什么样的人的人是唯唯诺诺

的人?”

妈妈:“就是那些从不发表自己的意见,嘴里常说‘对,对,对’的人。孩子他爸,我说得对吗?”

爸爸:“对,对,对。”

修理打印机

办公室的打印机坏了,经理给一家修理店打电话。接电话的人很热情,说打印机其实清洗一下就可以了,如果请他们上门清洗,得收100元,他建议经理自己动手。

经理十分感动,问:“老板如果知道你这样推掉生意,会不会不高兴?”

那个人答道:“这就是我们老板的主意呀!我们先让顾客自己修理一下,等他们修不好再请我们上门时收费就高了。”

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学工处宿管科

201639

上一条:良师益友——校园三爱三节
下一条:良师益友——预防艾滋病知识

·喜 报--“普旺堆良友工作室”入选全国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推进学生网格化管理 健全“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平台
·宿舍文化节开幕 缤纷盛宴点亮社区
·第十三届宿舍文化节:女足风采 闪耀校园
·我校举行2023年国家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证书发放仪式
·学工处 校团委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团学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
·学工处(招就处、团委)直属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精神 王君正书记来校看望青年学生和教师时的讲话精神
·强化责任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
·参观国防教育基地 感受新时代伟大成就
·抗疫一线送关怀 工会爱心暖宿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7-2016 西藏农牧学院 学生工作处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电话:(0894)5822743 传真:(0894)5822743 [访问人数: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