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通知公告 >>>
 图片新闻 >>>
 办事指南 >>>
 您所在的位置:回到首页 >> 宿舍管理
良师益友——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  
宿舍管理  加入时间:2013-3-5 16:49:46     点击:6696
 

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一、学雷锋纪念日的由来

雷锋是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1962815日,雷锋因事故不幸殉职。196331日,朱德题词:"学习雷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196335日,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刘少奇题词:"学习雷锋同志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周恩来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此后,掀起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向雷锋学习的热潮,因而每年的35日也就成了学雷锋纪念日。

二、雷锋简介

雷锋,原名雷正兴,1940年出生在湖南省望城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雷锋生前是解放军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运输班班长、五好战士,1962815日因公殉职。他的爱憎分明、言行一致、公而忘私、奋不顾身、艰苦奋斗、助人为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崇高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雷锋入伍后,他被编入工程兵某部运输连四班当汽车兵。196011月,雷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伍后表现突出,沈阳军区《前线报》开辟了"向雷锋学习"的专栏。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他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被评为节约标兵,荣获"模范共青团员",出席过沈阳部队共青团代表会议。1961年,雷锋晋升为班长,被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1962815日,雷锋因事故不幸殉职。

三、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就是共产主义精神,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高贵品质的生动反映,也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具体体现。它的实质是:忠于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事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做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周恩来同志曾对雷锋精神作了全面而精辟的概括,即"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雷锋精神是我们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一九六三年三月,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号召下,全国人民掀起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对提高全国人民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对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都起到了无可估量的推动作用。五十年来,在我们国家里涌现出数不完的雷锋式的先进人物。他们继承和发展着雷锋精神。今天我们所说的雷锋精神,已经成为雷锋和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崇高思想和优秀品质的结晶,已经成为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发展人与人之间团结友爱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关系的理想人格。

四、正确理解和把握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

50年来,雷锋精神的基本内涵没有变,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具有了时代的气息。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可以从五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一是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为祖国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二是学习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用实际行动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三是学习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四是学习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不断创造工作新业绩。五是学习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以劳动为美、以朴素为美、以节约为美,自觉到预期环境中磨炼意志、砥砺品行,自觉到基层岗位上接受锻炼、成长成才。

“高尚的精神永不过时”。雷锋精神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孕育锤炼出来的高尚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反映了社会主义道德的本质要求,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这三者决定着雷锋精神不会过时。雷锋精神以其蕴涵的坚定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鲜明价值取向,赢得了世人的高度礼敬,赢得了历史的长久景仰。在社会主义建设如火如荼的年代,雷锋精神激励着人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雷锋精神鼓舞人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斗拼搏、勇往直前。实践证明,无论环境如何变化,无论社会如何变迁,雷锋身上所体现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意志品质,所体现的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勤俭节约的宝贵精神体现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火热情怀,都是我们社会所需要、应当大力倡导的。雷锋精神具有穿越时空的恒久生命力和感动社会的永恒魅力,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长期的实践中愈益得到丰富和升华。

五、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义

雷锋精神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的本质要求,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彰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要义。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这是我们党积极适应时代发展进步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发出的有力号召,是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战略部署。在新形势下大力开展学雷锋活动,有助于激发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热情,引导人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有助于凝聚全社会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道德取向,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有助于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助于干部群众的思想和意志,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学工处宿管科、团委(宣)

201335

上一条:良师益友——新的征程 新的开始 从农院开始
下一条:良师益友——创建文明校园倡议书

·喜 报--“普旺堆良友工作室”入选全国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推进学生网格化管理 健全“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平台
·宿舍文化节开幕 缤纷盛宴点亮社区
·第十三届宿舍文化节:女足风采 闪耀校园
·我校举行2023年国家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证书发放仪式
·学工处 校团委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团学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
·学工处(招就处、团委)直属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精神 王君正书记来校看望青年学生和教师时的讲话精神
·强化责任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
·参观国防教育基地 感受新时代伟大成就
·抗疫一线送关怀 工会爱心暖宿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7-2016 西藏农牧学院 学生工作处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电话:(0894)5822743 传真:(0894)5822743 [访问人数: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