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通知公告 >>>
 图片新闻 >>>
 办事指南 >>>
 您所在的位置:回到首页 >> 宿舍管理
良师益友——西藏农牧学院2011年就业服务系列专刊
——  
宿舍管理  加入时间:2011-4-12 16:31:00     点击:7603

 

  西藏农牧学院2011年就业服务系列专刊  ()

 

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历程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的重要力量。为积极推进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实现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和合理配置人才资源,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深化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有关问题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219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0518号)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转自治区人事厅等部门关于改革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制度意见的通知》(藏政发〔200319号)以及《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藏政发〔200622号)文件精神,从2006年开始,我区专科毕业生不再计划分配;从2007年开始,我区本科及以上毕业生,也不再计划分配;均实行供需见面,双向选择,自主择业

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深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一加强、两促进"历史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人才的需求,建立市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就业机制;建立高校招生规模、学科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需求相适应的调控机制;建立职责清晰、分工负责的就业工作管理体制;建立集教育、培训、指导、服务、管理于一体的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政策措施,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切实用好高校毕业生这一重要的人才资源。

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影响大,不仅涉及到毕业生及家庭、学校、用人单位等方方面面的利益,而且直接影响到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局势的稳定。自2006年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以来,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高校,都充分认识到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的重要性,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毕业生就业工作责任制,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协调、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大力支持的工作格局。

2011年我区毕业生就业工作具体安排

(一)实施毕业生公开考录和招募

1第一批公开考录。自治区在 424第一批公开考录各类工作人员3708名(基层行政单位2197名、基层政法部门公务员472名、基层工商系统25名、基层质检系统6名、专用通信局22名、教育系统916名、国税系统70名),6月底办理录用派遣手续。

2基层政法机关定向招录。6月初,完成基层政法机关定向招录500名毕业生方案。7月初发布考录公告,7月底组织实施考务工作。

3第二批公开考录。7月底,自治区完成第二批公开考录2508名基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方案。8月上旬发布考录公告,8月底组织实施考务工作,9月份办理录用派遣手续。

4第三批公开招募。10月份,自治区组织实施公开招募500名“三支一扶”人员工作,11月份办理招募派遣手续。

(二)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团区委会同自治区公务员局等部门,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公开招募15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三)加强就业服务推进毕业生就业

自治区相关部门将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专项活动。5月份,举办“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6月份,在西藏民族学院等院校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将就业岗位信息送进校园;9月份,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办专场人力资源洽谈会;11月份,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宣讲、政策咨询、就业指导等服务。

我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

各项优惠政策

(一)鼓励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更多的吸纳我区生源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在试用期内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的我区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由同级财政部门按每人1000元给予企业一次性培训补贴。所需资金从同级财政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中解决。

到我区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的我区生源高校毕业生,在劳动合同或聘用协议期内,财政给予二类区每人每月300元、三类区每人每月500元、四类区每人每月800元生活补贴,补贴时间最长不超过3年。

在区内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工作5年以上的我区高校毕业生,按照《西藏自治区财政厅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暂行办法〉的通知》(藏财行字[2009] 46号)规定,其就读期间的学费由自治区代偿,在校学习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含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代偿的学费优先用于偿还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所产生的利息。

(二)鼓励引导推荐高校毕业生到区外就业。全区各地(市)应充分利用对口援藏机制,鼓励引导我区生源高校毕业生到区外就业。对到区外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或聘用协议的毕业生,给予1000元一次性路费补贴;对各类就业服务机构组织高校毕业生到区外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或聘用协议的,按实际就业人数以每人500元标准给予就业服务机构一次性职业介绍补贴。到区外就业并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或聘用协议的我区高校毕业生,按每人每月300元标准给予1年的生活补贴。

(三)教育厅牵头,协调相关金融机构及时出台小额担保贷款操作办法,帮助高校毕业生解决自主创业的融资问题。

(四)区内各高校将创业培训和创业实训作为选修课引入高校课程体系,培养高校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五)全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向社会征集一批适合高校毕业生创业的项目,推荐给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全区各地(市)结合实际,建立高校毕业生创业园或创业孵化基地,为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办公场地、项目推荐、人才引进、财税法律咨询和物业管理等方面的服务。

学生备考时的心态调整

如果说知识水平是考取理想职业的硬件的话,那么考生在考前以及考试中的心态的稳定、心理平衡与轻松则是取得理想成绩的软件。针对考生压力大而导致的过度紧张、焦虑不安、抑郁等心理问题,考生可以结合实际情况,积极进行减压疗法,使考生在考前心理放松,心态平稳,恢复到正常的身心状态。 

1、心理暗示减压

法国作家大仲马说过:“人生是一串由无数的烦恼组成的念珠,达观的人总是笑着念完这串念珠的。”在我们的生活中到处充满着自我暗示法,例如,清晨对着镜子梳洗打扮一下,如果看到自己的脸色很好,往往心情舒畅,这就是一种自我暗示。假如你是位正处于“考试焦虑”的临考学生,你恰恰听说你的同学通过自我保健,考试焦虑情绪很快消失,你就会想,我也一定会告别“考试焦虑情绪”,做一个真正健康的人。

2、充足睡眠减压

事实证明,很多临考学生的“考试焦虑”是由于学习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引起的。针对这种情况,临考一般不宜“夜半挑灯”苦读,充足的睡眠是保证考生精力充沛、心理宽舒与平衡的前提。营造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进行多时段的睡眠、困的时候就睡一会儿、睡前喝半杯热牛奶、建立有规律的起居作息,每天保持78小时的睡眠等这些都是克服考试焦虑情绪行之有效的方法。

3、转移注意减压

有意识地转移注意力是减轻心理压力的有效途径。参加一定的娱乐活动与家人、朋友聊天外出郊游,用玩具或其他方式宣泄一下自己的情绪。在复习时可以进行左右脑思维的自主转移,可将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中的文理科交叉起来学习。脑科学的初步研究表明,文科与理科的思维活动是由人的左右大脑分工负责的,这样文理交叉学习可以让左右大脑轮流活动,这种转移既可以减轻大脑的疲劳度,也可提高学习效率。 

4、过渡调节减压

通常考生在考前会有一段时间的休息与调整,以保证能够以充沛的精力应试。这时考生需合理利用这段时间,而不能甩手大休息。否则会出现抑郁不安、失落、心慌等不适的心理现象。所以考生在考前一周前应该慢慢减小学习强度和减少学习时间,采取过渡调节方式。但反过来从应试角度来说,如果考生在考前一周完全停止学习活动的话,也不利于考试时迅速建立应急机制,所以我们必须掌握这种过渡调节减压法。

 5、体育运动减压

科学地安排生活,使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有机结合。进行有益而适宜的体育运动:如爬山、打球、散步、慢跑、跳绳、跳健美操等活动劳逸结合有助于减轻压力,及时消除疲劳。同时适当的体育运动还可以增强神经系统功能,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度和灵活性,增强意志,增加记忆蛋白合成,帮助深睡眠,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学生工作处 
                        招生就业处  
                                                                                          2011年4月12日
上一条:《良 师 益 友》 第 59 期
下一条:良师益友——防火防灾常识

·喜 报--“普旺堆良友工作室”入选全国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推进学生网格化管理 健全“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平台
·宿舍文化节开幕 缤纷盛宴点亮社区
·第十三届宿舍文化节:女足风采 闪耀校园
·我校举行2023年国家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证书发放仪式
·学工处 校团委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团学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
·学工处(招就处、团委)直属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精神 王君正书记来校看望青年学生和教师时的讲话精神
·强化责任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
·参观国防教育基地 感受新时代伟大成就
·抗疫一线送关怀 工会爱心暖宿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7-2016 西藏农牧学院 学生工作处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电话:(0894)5822743 传真:(0894)5822743 [访问人数: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