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通知公告 >>>
 图片新闻 >>>
 办事指南 >>>
 您所在的位置:回到首页 >> 宿舍管理
《良 师 益 友》 第 58 期
—— 秋季养生之道
宿舍管理  加入时间:2010-11-5 17:40:26     点击:6639
 

 

良 师 益 友

58

秋季养生之道

秋季肠胃保养秘决

     秋天是寒暑交替的季节,昼夜温差较大,冷暖多变,极易发生疾病或引起旧病复发。加之秋收食物品种丰盛,大家难免食指大动,秋季也就成了胃肠道疾病的多发季节。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不注意防护,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所以应根据气候变化,搞好保健防病,防患于未然。

  注意保暖

      肠胃喜暖恶冷,暖散而冷凝,凝则伤胃。秋凉之后,昼夜温差变化大,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特别是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随气候的变化适时增加衣服,夜间睡觉时要盖好被褥,以防止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体质好的可以轻衣薄衫为主,遵循“春捂秋冻”的规律和锻炼耐寒能力,但也要尽量避免腹部受凉。

 合理饮食

      秋天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少摄取辛辣、多增加酸性食物。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菜色拉等凉性食物。胃病患者要做到少吃多餐、定时定量,使胃中经常有食物中和胃酸,防止侵蚀胃粘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

  多吃水果

      秋季气候干燥,空气中缺乏水分的滋润,特别容易出现便秘,应该多吃水果补充水分。最好是顺着大自然节气吃当令水果,不要因为运输方便、科技发达而选择反季节水果,容易吃错食物影响身体健康。尤其应避免瓜果,因为“秋瓜坏肚”,像是西瓜、香瓜易损脾胃,不妨适量吃苹果、柿、柑桔、梨、葡萄和龙眼等水果。

 精神养生

    “秋风秋雨愁煞人”,秋季日照减少,气温渐降,深秋更是草枯叶落,花木凋零,很多人常因此产生凄凉、垂暮之感,忧郁、烦躁等情绪。肠胃道疾病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很重要,避免焦虑、恐惧、紧张、忧伤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应该保持神志安宁,减缓秋季萧煞之气对人体的影响。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肠胃。

 多喝乳酸菌奶

      经常感到肠胃不舒服,消化不良的人应该多喝乳酸菌奶。乳酸菌可以分解鲜奶中的乳糖而产生大量的乳酸,使人体肠道呈酸性。这种酸性环境,不利于腐败菌的生存和繁殖,可抑制腐败菌在人体内的产毒作用。同时乳酸菌奶中所富含的乳酸菌还具有清理肠道,促进消化的作用,有“肠胃清道夫”的美誉。常喝乳酸菌奶更有利于解决消化不良、便秘、腹泻、胃溃疡等肠胃四大毛病,从而保护肠胃的健康。

避免药物刺激

      秋天不单是肠胃疾病易发的季节,同时也容易患上其他疾病。治疗这些疾病的有些药物对食道和胃黏膜有刺激性,服后可出现胃肠道不良反应,如阿司匹林、布洛芬、消炎痛、保泰松等,如需要服用这些药物的话,选择在餐后或就餐中服用为好,胃中有食物可减少药物对胃肠道刺激。 

《文艺》

成功并不像你想像的那么难

并不是因为事情难我们不敢做,而是因为我们不敢做事情才难的。

  1965年,一位韩国学生到剑桥大学主修心理学。在喝下午茶的时候,他常到学校的咖啡厅或茶座听一些成功人士聊天。这些成功人士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某一些领域的学术权威和一些创造了经济神话的人,这些人幽默风趣,举重若轻,把自己的成功都看得非常自然和顺理成章。时间长了,他发现,在国内时,他被一些成功人士欺骗了。那些人为了让正在创业的人知难而退,普遍把自己的创业艰辛夸大了,也就是说,他们在用自己的成功经历吓唬那些还没有取得成功的人。

   作为心理系的学生,他认为很有必要对韩国成功人士的心态加以研究。1970年,他把《成功并不像你想像的那么难》作为毕业论文,提交给现代经济心理学的创始人威尔;布雷登教授。布雷登教授读后,大为惊喜,他认为这是个新发现,这种现象虽然在东方甚至在世界各地普遍存在,但此前还没有一个人大胆地提出来并加以研究。惊喜之余,他写信给他的剑桥校友当时正坐在韩国政坛第一把交椅上的人朴正熙。他在信中说,“我不敢说这部著作对你有多大的帮助,但我敢肯定它比你的任何一个政令都能产生震动。”

  后来这本书果然伴随着韩国的经济起飞了。这本书鼓舞了许多人,因为他们从一个新的角度告诉人们,成功与“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三更灯火五更鸡”、“头悬梁,锥刺股”没有必然的联系。只要你对某一事业感兴趣,长久地坚持下去就会成功,因为上帝赋予你的时间和智慧够你圆满做完一件事情。后来,这位青年也获得了成功,他成了韩国泛业汽车公司的总裁。

  温馨提示:人世中的许多事,只要想做,都能做到,该克服的困难,也都能克服,用不着什么钢铁般的意志,更用不着什么技巧或谋略。只要一个人还在朴实而饶有兴趣地生活着,他终究会发现,造物主对世事的安排,都是水到渠成的。

过耳不忘

★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

★生活中若没有朋友,就像生活中没有阳光一样。

★发光并非太阳的专利,你也可以发光。

★年轻是我们唯一拥有权利去编织梦想的时光。

★只要有信心,人永远不会被挫败。

★“不可能”只存在于蠢人的字典里。
★世上最累人的事,莫过于虚伪地过日子。

开心一刻

▲有个人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叫闭嘴,二儿子较礼貌,三儿子叫麻烦。一天麻烦失踪了,大儿子闭嘴去找,他来到警察局警察叔叔问他:“你叫什么名字?”警察叔叔说“礼貌在哪里等着”警察叔叔又问“你是不是诚心来找麻烦的?”他回答对,“你怎么知道我是来找麻烦的”警察一脚把他踢了出去。

▲讲一个故事给你听,一儿子外出打工,老子给儿子来一封信:“经济困难请儿资助”。儿子一起之下回信一封:“爹同志、娘同志;爷爷奶奶老同志,新社会,新国家,自己挣钱自己花,有没这,又卖那,哪里有钱寄回家。”父亲收到信后大怒,提笔回信一封;“孙子孙女小同志;新社会,新国家,自己挣钱自己花,不买这,不买那,十八年的抚养费寄回家。”

西藏农牧学院学工处宿管科宣

20101018

 

上一条:《良 师 益 友》 第 57 期
下一条:《良 师 益 友》 第 59 期

·喜 报--“普旺堆良友工作室”入选全国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推进学生网格化管理 健全“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平台
·宿舍文化节开幕 缤纷盛宴点亮社区
·第十三届宿舍文化节:女足风采 闪耀校园
·我校举行2023年国家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证书发放仪式
·学工处 校团委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团学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
·学工处(招就处、团委)直属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精神 王君正书记来校看望青年学生和教师时的讲话精神
·强化责任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
·参观国防教育基地 感受新时代伟大成就
·抗疫一线送关怀 工会爱心暖宿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7-2016 西藏农牧学院 学生工作处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电话:(0894)5822743 传真:(0894)5822743 [访问人数: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