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通知公告 >>>
 图片新闻 >>>
 办事指南 >>>
 您所在的位置:回到首页 >> 宿舍管理
《良 师 益 友》 第 57 期
—— 宿舍安全常识
宿舍管理  加入时间:2010-11-5 17:39:13     点击:6863
 

良 师 益 友

57

※宿舍安全常识※

¤远离管制刀具,珍惜生命!

为维护学院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防止和杜绝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建设,根据国家公安部、教育部及自治区教育厅、公安厅有关精神,严禁学生私藏刀、超长水果刀、仿真玩具手枪、电击手枪、子弹、炸药、铁棍、菜刀等非学习、生活所需致伤他人的管制刀具,新生入校时若已携带上述器具,应在入学注册后一个月内上交各二级学院统一集中管理,对违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农牧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执行。

⊙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

现在的大学生,往往有手机、快译通、电脑、收录机、照相机、收音机、计算器、MP3MP4等比较贵重的物品,有的一次从家中带来或寄来几百元生活费,一旦被盗,不仅会使生活、学习受到很大影响,往往还会影响情绪,分散精力。

所以现金最好的保管办法是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的要及时存入,密码不告诉他人,千万别把现金放在柜子、抽屉、床垫和枕头底下。这样即使存折丢失、被盗,也不用担心现金被人冒领。储蓄后要记下卡号,一旦被窃或丢失,便于报案和到银行挂失。

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以防顺手牵羊、乘虚而入者盗走。出门之前把寝室门窗锁好,钥匙不要随便乱放、丢失或卫生间窗台上。另外,在价值较高的贵重物品、衣物上,最好有意识地作上一些特殊记号,即使被偷走,将来找回的可能性也要大些。

●意外事故:我区是意外事故多发区,如户外剧烈活动、野外实习、军训、私自下河游泳等引起的事故或骑车、驾车不慎而发生的车祸等;我院严禁学生下河洗澡、垂钓、上山捕猎、采集野果、野菜,严禁学生在外租住房、开灶,以防止食物中毒火灾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学生宿舍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

★点蜡烛: 一些学生考试前临时抱佛脚,晚上在宿舍点起蜡烛“加夜班”,或是加班加点看小说,有的一不小心碰倒蜡烛,或是睡着了而蜡烛未熄,结果蜡烛烧到底,点燃了书籍、衣服、棉褥等可易燃物品,引起火灾。

★吸烟:男同学中抽烟的为数不少,有的烟抽完后不掐灭烟头,随手扔掉,万一掉在易燃物品上,很容易引起火情。有的躺在床上抽烟睡着后未熄灭的烟掉在被子、书籍上引起火灾。

★点香。学生宿舍尤其男生宿舍脚臭味较严重,学生在宿舍里点香驱味,由于出门忘记熄灭或晚上睡着、有的香插的位置不当导致点燃桌面、床而损坏公物或点然易燃物而引发火灾。

★焚烧废旧物品。许多同学在寝室里或垃圾桶内焚烧废旧物品,特别是书信、日记本等丢弃物,这样容易烧坏公物,如果一不小心火焰过大而无法控制或点燃其他易燃物而引发火灾。所以学生宿舍区及宿舍、楼道、垃圾桶里禁止焚烧废旧物品。

◎寝室内为何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

热得快、电炉、电茶壶、电夹板、电吹风等大功率电器的安全系数不高,这些电器使用过程中稍有不慎,很容易发生火灾,严重的将威胁住宿同学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且学生宿舍属人群集中的地方,如果对大功率电器的使用不加以限制,容易加重供电线路的负担从而带来更大的隐患;以往的教训告诉我们、也警示大家:宿舍楼发生的火警、火灾大多由这些电器引起。

学生宿舍管理常识

学生凭学生证和身份卡进出宿舍,并自觉接受门卫值班员的检查。非本宿舍区人员,未经值班人员同意,不得擅自进入。学生应当积极配合值班人员工作,不准无理取闹。

为维护住宿学生宿舍的安全,根据学校规定,学生不得擅自在寝室内留宿外来人员,男生女生不得串门,家长和亲属到学生宿舍会客一律在值班室接待(教师因工作需要除外,但需办理登记手续)确有特殊情况需要临时在校住宿的,可到学校宾馆住宿。

▼不准在宿舍内酗酒、赌博、起哄、打架斗殴、打球、停放自行车,不准推销商品。违者,将视情节和态度予以批评教育。

▼爱护室内公物。室内的一切设施均由该室的全体同学使用、管理,不得随意搬动、损坏、丢失。床、桌、凳、柜、电话等公物应当爱护,如有人为损坏、丢失都必须由该室的学生负责赔偿,故意损坏的加倍赔偿。

爱护宿舍楼内的消防安全设施。应急灯、消火栓、灭火器等应急安全设施,是宿舍楼内的安全保障。如故意损坏的加倍赔偿,并且给予纪律处分。

▼爱清洁、讲卫生,坚持每日轮流值班制度。起

床后按室内同一方向叠好被子,整理好床铺和其它用具,上课前将垃圾清扫出寝室。不准往厕所、洗漱间、楼道、楼下乱倒或堆放。另外,用过的塑料袋、易拉罐、卫生巾不要丢入便坑及下水道,以免堵塞。

▼宿舍大门夜间实行关门制度。晚上熄灯后关闭宿舍大门。遇到特殊情况,应事先向值班人员说明情况。熄灯后进出宿舍者应作严格登记,值班人员定期将名单报送宿管科。 

 学生住宿是由宿管科统一安排管理,任何学生都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调换。如果私自调换寝室或床位,造成学生宿舍管理混乱,容易引发学生间矛盾或失窃现象。还涉及卫生、公物损坏,夜不归宿等违纪现象。因此,我们郑重提醒住宿同学,未经宿管科许可,请勿自行调换寝室或床位。

西藏农牧学院学工处宿管科宣

2010915

上一条:《良 师 益 友》 第 56 期
下一条:《良 师 益 友》 第 58 期

·喜 报--“普旺堆良友工作室”入选全国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推进学生网格化管理 健全“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平台
·宿舍文化节开幕 缤纷盛宴点亮社区
·第十三届宿舍文化节:女足风采 闪耀校园
·我校举行2023年国家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证书发放仪式
·学工处 校团委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团学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
·学工处(招就处、团委)直属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精神 王君正书记来校看望青年学生和教师时的讲话精神
·强化责任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
·参观国防教育基地 感受新时代伟大成就
·抗疫一线送关怀 工会爱心暖宿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7-2016 西藏农牧学院 学生工作处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电话:(0894)5822743 传真:(0894)5822743 [访问人数: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