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通知公告 >>>
 图片新闻 >>>
 办事指南 >>>
 您所在的位置:回到首页 >> 宿舍管理
《良 师 益 友》 第 55 期
—— 禁毒
宿舍管理  加入时间:2010-11-5 12:29:38     点击:6457
 

良 师 益 友

55

一、我国禁毒形势

在旧中国,毒品曾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灾难。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政府领导人民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禁毒斗争,2000多万吸毒者戒除了毒

瘾。

但我国于上世纪80年代初被国际毒潮冲破防线。来自国家禁毒委员会的统计显示:2005年全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累计116万,比2000年上升了35%。

我国禁毒工作仍然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境外毒品特别是“金三角”毒品大量流入我国境内,“金新月”地区毒品危害逐步加大,严重威胁着中国禁毒。国内制贩毒品特别是冰毒、摇头丸等新型毒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呈上升趋势。国内吸毒人员规模扩大,并导致艾滋病等多种严重传染病扩散。全社会的禁毒意识还不强,毒品管制、毒品预防和社会帮教、强制戒毒的措施需要进一步完善。

禁绝毒品是全社会、全民族的任务。近年来,我国政府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禁毒人民战争,明确了禁毒工作方针和工作机制,加强了毒品管制和防毒宣传教育,逐步规范社会帮教和强制戒毒。

我国同时努力构建强有力的禁毒法律体系。119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禁毒的决定;1995年和2005年,国务院又先后制定了强制戒毒办法、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这些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和行政法规的施行,对于依法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身心健康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我国禁毒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全民禁毒意识进一步增强,新吸毒人员滋生速度明显减缓,吸毒人员戒断巩固率显著提高,毒品的社会危害程度逐步减轻;境外毒品渗透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国内制贩毒品犯罪活动受到有力打击;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精神药品管理制度逐步健全,流入非法渠道的情况得到有效控制;禁毒法规体系基本形成,缉毒执法队伍的革命化、专业化、正规化建设得到明显加强,执法水平全面提高;禁毒保障更加有力,禁毒工作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综合治理的禁毒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国际禁毒日的由来

日趋严重的毒品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灾难,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和地区能够摆脱毒品之害。1987612日至26日,联合国在维也纳举行关于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的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为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138个与会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一致同意将6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同年12月,第4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把每 年的6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

毒品的泛滥直接危害人民的身心健康,并给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巨大威胁。由贩毒、吸毒诱发的盗窃、抢劫、诈骗、卖淫和各种恶性暴力犯罪严重危害着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治安秩序。有些地方,贩毒、恐怖、黑社会三位一体,已构成破坏国家稳定的因素。大量的毒品交易,巨额的毒资流动直接或间接地威胁国际经济的正常运转。遏制毒品生产、打击毒品走私是国际社会的共同任务。

★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性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根据《刑法》的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毒品的危害,可以概括为“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12个字。

★为什么把青少年作为禁毒预防教育的重点?

青少年好奇心强,判别是非能力差,对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认识,最易受到毒品的侵袭,因此,对青少年进行远离毒品的教育是禁毒预防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国在实行科学戒毒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

▼强制戒毒和劳教戒毒普遍采取治疗、教育、康复相结合的方法,对吸毒人员进行综合的生理和心理娇治;

▼公安和司法机关分别制定了对强制戒毒所和劳教戒毒所实行等级化、规范化管理的有关制度;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了《阿片类成瘾常用戒毒疗法的指导原则》和《戒毒药品管理办法》,建立了国家药物依赖性研究中心、国家药物滥用监测中心、国家麻醉品实验室,组织科研机构开展科学戒毒方法和戒毒药物的研究;

▼卫生防疫部门与禁毒部门密切合作,在戒毒所开展了性病、艾滋病防治工作,并在一些戒毒所建立了艾滋病监测点和检测系统。

★什么是毒品犯罪?

毒品犯罪是指违反国家和国际有关禁毒法律、法规,破坏毒品管制活动,应该受到刑法处罚的犯罪行为。

★染上毒瘾的人一般有哪些迹象?

在家中或单位偷窃钱财、物品,或突然频频地向父母或朋友索要或借钱;

长时间躲在自己房间内,或远离任何人,不愿见人;

外出行动表现神秘鬼祟:

藏有毒品及吸毒工具;

遮掩收缩的瞳孔,在不适当的场合佩戴太阳镜;

面色灰暗、眼睛无神、食欲不振、身体消瘦;

为掩盖手臂上的注射针孔,夏季穿着长袖衬衣;

情绪不稳、异常的发怒、发脾气、坐立不安、睡眠差;

经常无故出入偏僻的地方与吸毒者交往。

★导致吸毒常见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好奇心驱使,逐渐发展成瘾;

●思想空虚,寻找刺激;

●不相信吸毒上瘾后戒不了,结果不能自拔;

●因不知情被欺骗、引诱吸毒;

●亲友间的相互影响。

★毒品的种类:
麻醉药品①阿片(鸦片)药类:包括天然来源的鸦片以及其中所含的有效成分,如吗啡、可卡因,也包括半合成或人工合成的化合物,如海洛因、美沙酮、芬太尼等。
②可卡因、古柯叶和古柯糊。
③大麻及大麻制剂。
精神药物①镇静催眠药和抗焦虑药:如苯巴比妥类、苯二氮萆类(安定类)
②中枢兴奋剂:如苯丙胺(安非他明)、甲基苯丙胺(冰毒)、亚甲二氧苯丙胺(MDA)等。
③致幻剂:如麦角酰二乙胺(LSD)、麦司卡林等。
★新型毒品

所谓的 “新型毒品”其实就是指一些经过人工的化学原理合成的兴奋剂、迷幻药类型的毒品。像摇头丸,k粉就是属于新型毒品。现在所发现的新型毒品主要有四个种类,一个是通过刺激中枢神经系统来达到兴奋感的,像冰毒就是属于这一种;一种是通过使人出现幻觉来达到“飘飘欲仙”的感觉,像氯鞍酮就是;一种是具有前面两种作用的,像上面说到的摇头丸,服用以后就会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同时出现幻觉;还有一种就是和第一种相反,是通过抑制中枢系统而达到所谓的兴奋感。

西藏农牧学院学工处宿管科宣

              2010630

上一条:《良 师 益 友》 第 54 期
下一条:《良 师 益 友》 第 56 期

·喜 报--“普旺堆良友工作室”入选全国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推进学生网格化管理 健全“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平台
·宿舍文化节开幕 缤纷盛宴点亮社区
·第十三届宿舍文化节:女足风采 闪耀校园
·我校举行2023年国家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证书发放仪式
·学工处 校团委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团学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
·学工处(招就处、团委)直属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精神 王君正书记来校看望青年学生和教师时的讲话精神
·强化责任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
·参观国防教育基地 感受新时代伟大成就
·抗疫一线送关怀 工会爱心暖宿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7-2016 西藏农牧学院 学生工作处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电话:(0894)5822743 传真:(0894)5822743 [访问人数: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