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
 图片新闻 >>>
 相关下载 >>>
回到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通知公告  加入时间:2018-6-25 11:33:30     点击:5616
各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根据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院团委决定继续组织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
    二、总体安排
    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和引领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为“三农”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三、活动地点
    各实践团队要按照就近、便捷、安全的原则,积极与地方政府联系,征求当地所需,自行确定实践地点。
    四、活动内容
    各单位要结合本学院(部)专业特色、学科特长、工作实际等,重点选择以下一项或者几项内容,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理论普及宣讲。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国情社情观察。重点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依法治国宣讲。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科技支农帮扶。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教育关爱服务。重点围绕“七彩假期”、“关爱留守儿童”等主题,依托乡村学校等阵地,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
    文化艺术服务。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爱心医疗服务。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美丽中国实践。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扶贫济困。重点围绕向困难户、五保户、特困学生捐书捐物,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广大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
    五、专项计划。
    今年,团中央将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合有关单位,组织开展三大系列专项计划。各团总支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申报。具体要求可登录三下乡官网(http://sxx.youth.cn/)点击“专项计划”,查看各专项计划的具体要求。
    (一)“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万场宣讲交流活动。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具体要求,在高校学生理论社团和青马班学员中招募宣讲员,组建千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深入校园、企业、军营、社区等青年密集的场所,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2、“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调研活动。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大事件、重要地点、重点区域,根据“走线路、看变化、受教育”原则,重点招募500支实践团队,通过深入挖掘改革开放相关的大事要事喜事,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听亲身故事,切身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
    3、“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以“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及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在相关高校招募专项团队,组织青年学生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通过丝路形象推广、产品创业实践、企业调研、传统文化观察传承等形式,弘扬“丝路精神”,传承“丝路文化”,关注“一带一路”建设标准化专项行动,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围绕“五通倡议”和“四大丝绸之路”发展理念,在社会实践中,树立优秀的丝路青年形象。
    4、“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十八大召开和井冈山朱毛会师90周年为契机,依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重点招募130支实践团队,赴井冈山开展红色教育、实践锻炼和课题研究等活动。
    5、“追寻青春足迹•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大学生延安实践专项行动。充分依托团陕西省委、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单位的资源优势,面向全国高校招募100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延安开展红色教育、创新创业、课题研究、助学支教、特殊关爱等实践活动。
    (二)“助力精准扶贫”专项计划
    6、“印象长白山•筑梦新时代”百所高校进白山暑期实践活动。依托全国青少年长白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组织100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吉林白山,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东北抗联精神教育、特色产品开发、双拥志愿者走边关等活动形式,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白山精准扶贫,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民生发展。
    7、“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百所高校上党行暑期实践活动。组织100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山西长治,体验挖掘宣传长治的红色文化、古色文化、绿色文化,着力搭建校地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聚焦精准扶贫,助力长治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
    (三)“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计划
    8、“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专项行动。依托全国农林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和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面向全国涉农高校招募由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实践团队,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
    9、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面向全国高校遴选和支持400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包括乡村调研、贫困学生帮扶、减贫脱贫行动、助学支教、环境保护等形式多样的实践项目。
    10、 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在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禁毒基金会支持下,面向全国高校法律类和公益类社团招募组建100支专项实践团队,深入基层乡村,开展普及禁毒防艾知识、宣讲禁毒防艾政策法规等活动。采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切实提高当地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六、活动要求。
    1、突出育人实效。各团总支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作为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组织引领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部)要成立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内容和分工,做到提前部署,全面安排,扎实推进,突出亮点,从动员宣传、调研需求、筹备工作、项目实施、活动总结等方面全程关注实践团队的活动进展,做好实践团队的指导和管理,使学生真正从社会实践中收益。
    3、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各学院(部)要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为实践学生购买短期意外伤害保险,采用稳妥的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4、各学院(部)务必于2018年7月2日上午下班前将《西藏农牧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基本情况统计表》(见附件)报院团委。
上一条:关于开展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捐献一份血液,奉献一份爱心

·金融知识进校园 携手护航伴成长
·学工处 校团委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团学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
·西藏农牧学院青年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 王君正书记在学校看望青年学生和教师时的讲话
·西藏农牧学院团委开展“以书润心 与智同行”读书交流会
·西藏农牧学院团委举办“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演讲比赛
·校团委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暖人心 雷锋精神代代传”志愿服务活动
·新时代 我们如何学雷锋
·我校组织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向祖国母亲深情告白活动
·西藏农牧学院校团委、校学生会开展 “我为学生办实事”英语四六级考场布置志愿服务活动
·关于表彰2020-2021学年寒假社会实践调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优秀调查报告的决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OPYRIGHT):西藏农牧学院纪律监查委员会-监察专员办公室站内搜索: 
地址:西藏林芝市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