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服务岗位工作规范
 

饮食服务岗位工作规范

主任(副主任)工作规范

(一)素质要求

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或同等学历,热爱本职工作,熟悉高等学校膳食工作的特点。能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以让学生吃饱、吃好为己任。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开拓创新能力。

(二)工作标准

负责全校师生员工的伙食工作,根据规范化、餐厅化、多样化的要求,加强食堂管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增加服务项目,尽量满足师生员工膳食需要;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增收节支,减少学校支出;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严格执行奖惩制度,督促饮管人员严格按照食品卫生“五四”制要求,搞好食品卫生工作。

(三)操作规范

1)负责聘任食堂干部。

2)定期召开饮食服务部会议,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传达上级指示,讨论研究部门工作。

3)负责组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年底工作小结。

4)定期考核评估本部门干部,合理调配好劳动和技术力量,积极组织炊事人员参加业务培训、文化学习和技术考核工作。

5)每月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各个食堂的伙食质量、花色品种、饮食卫生服务态度、买卖公平等情况。

6)审批各项经费开支,检查、督促财务人员、管理人员做好成本核算、财务保管和磁卡票证发放等工作。

7)关心职工,切实解决职工的时间困难。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

8)副主任平时协助主任管好全部工作,并对自己分工主管的工作进行落实和检查。主任不在时,由副主任主持全部工作。

餐饮服务中心工作职责

1)在后勤发展集团的领导下,办好以学生食堂为中心的各类食堂。搞好成本核算,提高伙食质量,重视食品卫生,注意生产安全,主动、热情、周到的为就餐者服务。

2)负责各类食堂和生产维修,物质供应等部门的行政管理工作。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完善经济承包合同或目标责任管理协议,逐步实行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管理,适应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发展的需要。

3)负责各类食堂和其他部门的粮油、副食品、燃料等的采购、储蓄、保管供应工作,负责炊具设备的购置、调配、维修工作。

4)负责监督检查各类食堂的食品卫生和环境卫生。认真执行《食品卫生法》和“卫生五四制”,加强食品卫生和炊管人员个人卫生工作,严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5)负责监督检查各类食堂和其他部门的治安保卫、消防安全工作。建立完善治保消防组织,制定岗位责任制度。

6)负责伙食管理经费和生产劳务创收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加强伙食财务管理,严格遵守财务工作的各项法规和使用。记好、保管好伙食帐目,编制有关报表。

7)负责全中心人员的管理、教育、调配和使用,组织职工的政治、业务学习和文娱活动。

餐饮服务中心主任工作规范

(一)素质要求

具有高中文化程度或同等学历,工作责任心强,以全心全意办好食堂,让师生员工“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为己任。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二)工作标准

能全面负责食堂的业务管理和政治思想工作,严以律已,敢于管理,不断提高炊事人员的业务水平,并充分发挥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带领全体职工搞好食堂工作,高质量完成任务。

(三)工作职责

1)在后勤处和分管主任的领导下,负责全中心的行政、财务、人事等全面工作管理。

2)负责贯彻执行党的总方针政策和校外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各类人员岗位责任制,检查考核各食堂、各部门的工作。做到勇于改革,严格管理,坚持原则,廉洁奉公,奖罚分明。

3)认真抓好成本核算、食堂卫生,提高伙食质量,繁荣花样品种,搞好优质服务,满足就餐者需要。

4)认真抓好行政管理工作,不断探索高校伙食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逐步实现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

5)负责管理好伙食管理经费和生产劳务创收经费。建立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查各项财务支出和报章手续,审核伙食财务计划和财务报表,严格掌握财务支出,杜绝一切不合理开支。

6)抓好职工队伍建议,关心群众生活,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文化和业务素质。

7)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卫生法》,抓好食品卫生工作,经常对职工进行生产安全,防火、防盗等工作教育,杜绝食物中毒和各类事故的发生。

8)实行伙食民主管理,发挥学生助理的作用,开展好伙食协调工作。

餐饮服务中心副主任职责

1)在主任的领导下负责某一方面的行政管理工作。

2)分管食堂、设备维修、治保安全等工作的副主任,负责检查中心内各食堂的伙食质量、食品卫生、伙食盈亏、物资管理等各项工作,购置和维修食堂及其他部门的炊具设备,加强对机修人员和各类机械设备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抓好防火、防盗安全工作,抓好临时工人的管理与工人的调配使用等工作。

3)分管物资供应和生产创收的副主任,要保证食堂伙食的主副食原材料的供应,抓好生产创收单位的管理,严格物资管理制度,加强生产安全教育和采购车辆管理,认真完成年度创收计划。

食堂主任(管理员)岗位职责

1)在中心主任的领导下,全面负责食堂的经营管理工作,带领全体职工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2)严格遵守学校后勤处、饮食中心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作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职工生活,严格管理,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不断提高食堂伙食质量和服务水平。

3)负责本食堂伙食的成本核算,要降低伙食成本;提高伙食质量;扩大服务项目;增加花样品种;风味特色;热情周到为就餐者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不断推进伙食工作向前发展。

4)建立和完善食堂内部的岗位责任制,逐步实行分组核算,责任到人的运行机制。

5)完善召开食堂工作会,研究讨论本食堂工作重点,制定工作计划。定期组织食堂职工业务学习和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职工业务水平。

6)认真抓好本食堂的饮食、环境、个人卫生的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卫生五四制》和《食品卫生法》,共用餐具做到每餐消毒,防止流行疾病和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7)认真抓好本食堂的安全教育和治安消防工作,经常检查用电、用水、用气、机械设备运行情况,明确岗位责任,发现事故隐患,及时采取措施整改,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8)加强食堂临时工人的教育管理,经常进行业务技能,生产安全的培训,注意发挥和调动临时工人的积极性。

9)根据本食堂工作情况,合理安排劳动力,注意发挥班组长作用,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10)掌握好食堂伙食收支盈亏情况及物质管理情况,做好机械设备的保养,低值易耗品的使用等管理工作。

11)坚持民主办伙,经常征求师生员工对伙食的意见,及时采取改进措施。

12)以身作则严格管理,遵守国家的各项政策,法令,认真执行财务的规章制度,奉公守法,廉洁奉公,按章办事。

会计员工作规范

(一)素质要求

具有中专以上文化程度或相当学历,持有会计上岗证,掌握膳食工作的各项会计业务,工作责任心强。

(二)工作标准

严格遵守国家财经纪律,自觉抵制一切违反纪律的行为。

负责做好饮食服务中心各项账务、资金收支的管理、审核、结算工作,管理好账务账目,做好按经费分立账户、按时结算,公布报表,接受上级财务的监督、指导。

(三)操作规范

1)定期对账,每月不少于两次。每月定期向师生公布伙食账目。

2)认真审核食堂收支凭证及进货价格,检查验收情况。

3)协助食堂搞好经济管理和成本核算,监督食堂盘点工作。

4)随时抽查出纳库存现金,复核各类凭证单据。

5)妥善保管帐册、凭单、每年将总帐、明细帐、出纳账凭证单据装订成册保存。

6)每月按规定时间发放职工工资、奖金及各项酬劳金。

7)做好增收节支,加强经济核算工作,做好对外(社会)服务的创收核算工作。

8)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出纳员工作规范

(一)素质要求

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或同等学历,熟悉出纳工作业务,持有会计上岗证,工作责任心强。

(二)工作标准

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按章办事;做好收支凭证单据的填写、多种原始和记账凭证的复核工作,按照财经纪律进行收付。

(三)出纳员职责

1)现金出纳员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学校有关现金管理的法规和制度,按照《会计法》和银行制度的规定,加强现金和支票的管理,做好现金的结算工作。

2)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出纳员根据审核无误的会计凭证,交(领)款人签字后,方可办理现金收付,现金收取必须认真审核,及时开出收据。

3)妥善保管现金、空白支票、印章和空白收据,掌握好金库钥匙和密码。库存现金不得超过银行规定限额。

4)登记现金日记账,字迹要清楚,数字要准确,票据随到随记,日清月结。做到现金日记账与总账相符,账款相符,主动接受主管会计的监督检查。

5)严格执行支票管理制度。登记银行存款日记账,要经常与银行对账单核对,随时掌握银行存款情况。严格控制开出空头支票,如果出现问题,追究出纳员责任。

6)食堂现金支票出入库要认真清点,记好票、卷日记账。票据要随到随记,与总账相符、日清月结。要随时清点库存,做到票账相符。

7)按时给就餐者餐卡存款,监守工作岗位,优质文明服务,作好本职工作。餐卡存款的现金要认真审核、清点、整理,及时送交财务。

 

售卡员工作规范

(一)素质要求

具有高中文化程度或相当学历,熟悉膳食售卡业务,持有电脑上岗证书,工作认真、细致、责任心强。

(二)工作标准

严格、认真执行上下班制度,严格执行售卡规定的时间,不擅离工作岗位,做到有事请假,不无故缺勤。工作认真,有礼貌,接待热情,服务态度好。

(三)操作规范

1)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建立相应的账务程序,输入输出必须有凭证。

2)爱护电脑设备,做好日常保养工作,使微机处于良好状态。

3)坚持“服务第一”宗旨,对师生员工态度和蔼、微笑服务。

4)工作认真细致,严防出现差错,否则,造成损失,责任自负。

5)认真管理好学生饭卡,保证毕业生离校和新生入学转接工作准确无误。

采购员工作规范

(一)素质要求

具有中专文化程度或相当学历,懂得市场营销的相关知识,熟悉膳食采购、保管业务,具有一年以上工作经验。

(二)工作标准

遵守国家的法律政策和财务制度,及时掌握市场供应信息,根据饮食服务部需要,本着节约原则,与领导商量后组织采购部门内的一切副食品、燃料和炊事用具,并保管好。

(三)操作规范

1)主动平衡内资金、及时采购,保证供应,防止出现缺货。

2)仓库进出物资要登记立账,按时盘点,做到账物相符。

3)物资入库后,应有入库日期标签,出库要执行先进后出的制度。物资出库要有领料手续。

4)要保证库有物资不变质、不浪费。

5)做好仓库内清洁卫生和灭“四害”工作,定期打扫;物品堆放整齐,有规律、有秩序。

6)每天要检查冰箱运转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

7)做好面粉袋、麻袋及其他包装材料的回收保管工作。

8)严禁采购三无商品。

炊事员工作规范

(一)素质要求

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熟悉膳食主食业务,具有一年以上实际工作经验,身体条件良好,持有健康证,工作责任心强。

(二)工作标准

坚持食谱制度,做好计划用料,做到各类食品主食品种多,质量好、数量足,保证米饭不硬、不烂、不夹生、面食不酸、不黄、不生,馅味鲜美,食品内无杂物。

(三)操作规范

1)有计划地使用原料,严格防止食品变质、浪费。

2)拒绝加工变质原料。大米要淘清。

3)熟食和剩饭要有盖或盖布。

4)机械设备要有专人使用、管理,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注意安全。

5)保持操作室及用品清洁整齐,指定专人负责面案、工具、机械、地面卫生的清洁和整理。笼格要定期清洗,饭盘要每天干净,汽锅用毕刷净。

(四)炊事员岗位职责

1、  主食组人员岗位职责

1)在班组长的组织安排下,有计划的安排好当日当餐的主食品种,加工制作和销售认真完成其他各项任务。

2)要认真掌握主食加工中对碱、发酵、蒸、烤、烙、煮等技术,米饭做到洁白、松软适度;面食要做到数量足,形状标准,色面美观,花样品种繁多。

3)要认真搞好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做到食品无交叉感染,盛器用后及时清洗消毒;个人工作服、帽、围裙洁净,杜绝事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4)注意落实生产安全措施,遵守规章制度,按操作规程工作,防止发生事故。

5)售饭中要主动热情,佩戴服务牌号;要主动介绍食品的价格、口味,用工具售食品,遇事不准和就餐者争吵。

6)主食加工设备必须由专人负责管理、使用,经常擦洗养护保持良好状态。

2、  副食组人员岗位职责

1)在班组长的组织安排下,严格按当日餐食谱计划标准投料,完成当日当餐的工作任务。

2)严格按照择菜、清洗、切配、烹调的加工程序操作,做到摘菜细致认真,无草、无腐叶、无虫无杂物,要做到洗菜无泥、无沙;切配要刀功成型均匀美观,厚薄划一配菜合理,菜肴色、香、味、形具佳。

3)认真执行《食品卫生法》,落实《卫生五四制》,做到餐具、用具生熟分开无交叉感染,餐具、盛具用后要及时洗刷干净,定期消毒,用具要清洁,摆放整齐;个人工作服、帽、围裙要洁净整齐,杜绝事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4)要主动热情,优质文明为就餐者服务,佩戴服务牌号。做到打菜数量准,不打人情菜,主动介绍菜肴的价格、口味、不准擅自涨减菜价,不准与就餐者争吵,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5)认真执行操作规程,做到油下锅不离灶台,使用加工机械要思想集中,落实好各项安全制度,避免发生事故。

烹调员工作规范

(一)素质要求

  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熟悉烹饪技术,具有一年以上烹调经验,身体条件良好,持有健康证,工作责任心强。

  (二)工作标准

   根据每日每餐菜单要求,有计划地按照多种菜肴特点、顺序进行烹制;按照多种烹制方法的要求,做到烧熟煮透,咸淡适口,色、香、味俱佳。

  (三)操作规范

1)盛器严格消毒,做到生熟分开,熟盆专用。

2)使用品尝碗或勺品味。

3)注意菜的特性,保全菜的营养成份。

4)隔餐菜要回锅煮透,拒烧腐烂、变质的原料。

5)做到工作完毕落手清,搞好灶、台及各种用具的卫生。

6)集中思想专心操作,在烹调岗位上不得接待无关人员。

7)灶火不灭,人不离开。工作完毕及时关熄煤气。

8)按照菜单要求,合理使用原料和调味品。

切配员工作规范

(一)素质要求

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一年以上实际工作经验,掌握切配技术,身体条件良好,持有健康证。

(二)工作标准

根据菜单要求,有计划地分清急缓顺序并切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三)操作规范

1)技术要求:丝、片、块、条、丁成形,大小粗细均匀、划一无连刀。

2)卫生要求:

①生、熟、半成品、肉制品、水产品等要严格分开盛放与切配,防止交叉感染。

②蔬菜要拣清、洗净、不含杂物。做好蔬菜保鲜工作。

③盛器要及时清洗、消毒。

④拒绝加工变质原料。

⑤切配好的原料要清洁卫生,冰箱存放食品原料位置要正确,冰箱要每星期清洗一次。

3)安全、节约要求:

①机械使用后要及时清洗,出现故障要及时报修。

      ②严格按照机械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注意安全。

      ③勤洗、勤拣、合理加工,提高原料纯料率。

饭菜出售员工作规范

(一)素质要求

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持有健康证,熟悉饭菜出售业务,热爱本职工作。

(二)工作标准

出售饭菜保证做到卫生第一,遵守开饭时间,文明服务,买卖公平。

(三)操作规范

1)开饭前必须洗手消毒,做到“三白”。

    2)保持窗口整洁,开饭前要坚持挂好菜牌,售完后将菜牌翻过来。

    3)开饭前做到仪表端正,将普通话。

    4)接待就餐者,要主动热情,耐心周到,主动介绍饭菜品种,价格与口味。

    5)严格执行菜价,不克扣份量,不假公济私。

    6)开饭结束后,必须做到地面干净,台面清洁,玻璃明亮,剩饭剩菜按规定存放,

    7)工作时配戴工号,主动接受就餐者的监餐,虚心听取意见。

    8)冬季要做好饭菜保暖工作,坚持不售冷饭菜。

司炉工工作规范

(一)素质要求

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身体状况良好,熟悉司炉工业务,持有司炉上岗证,热爱本职工作。

(二)工作标准

保证全校师生员工开水和浴室、食堂用蒸汽的供应,并根据用汽特点及时调节好用汽量。

(三)操作规范

1)严格遵守燃料供气锅炉操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安全制度,确保生产安全。

2)做好锅炉的日常维护工作。

3)节约燃料,节约用电。

4)严守工作岗位,不准私自离开。

5)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填好交接班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提醒下一班同志注意。

6)锅炉用水,严格采用软化水。水质处理要认真负责,保证水质符合标准。

机修工工作规范

(一)素质要求

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或同等学历,有一定机修技能,持有上岗证,工作责任心强。身体条件良好。

(二)工作标准

定期保养各自分管的机械设备,及时维修机械,保证食堂工作的正常运行。

(三)操作标准

1)在日常维修工作中,要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地进行维修工作。

2)掌握各自分管的机械或设备的性能,减少返修率。

3)每完成一项机械维修或保养工作,要做好材料消耗记录,人为丢失或损失,需照价赔偿。

4)爱护工具,属正常消耗以旧换新。

5)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确保安全。

清洁工工作规范

(一)素质要求

具有小学以上文化程度,热爱本职工作,身体条件良好。

(二)工作标准

保持餐厅地面、门窗、桌凳及洗碗池等的清洁卫生。

  (三)操作规范

1)每日每餐后保证保持餐厅地面、门窗、桌凳及洗碗池清扫一遍,剩饭菜及时倒入污缸内,每周对餐厅地面,门窗等进行一次大清扫。

   2)管理好餐厅内的一切设备、家具、做到不损坏、不遗失。

   3)未经领导批准,不得将餐厅及其设备、用具外借,劝阻他人不要在餐厅内打球或搞其他活动。

   4)冬季要做好餐厅的保暖工作,夏季要做好餐厅的通风、放蝇工作。

   5)节约用水、电,及时关灯、关水龙头。

面包房人员工作规范

(一)素质要求

     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熟悉面包房工作业务,具有一年以上实际工作经验,身体条件良好。持有健康证。

       (二)工作标准

     保证各式点心花色品种齐全,色、香、味、形俱佳。

       (三)操作规范

1)整个生产过程,从培养菌种、配料和面、面粉发酵、造型到烘烤都要精心操作,以保证产品的高质量。

       2)配料要合理,既要注意用料节约,又要保证成品质量,做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帐目日清月结。

       3)保持操作间的清洁卫生,保证食品卫生。

       4)按操作规程使用机械设备,确保安全生产。

       5)节约用电,机械设备不用时,要及时切断电源。

餐厅管理员职责

1)积极组织员工参加政治学习,努力提高员工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热爱本岗位工作,富有奉献精神,坚持“三服务、两育人”。

2)努力钻研业务,注重提高自身管理水平。

3)认真贯彻、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服从领导,听从指挥,团结同志,关心员工。

4)根据中心工作安排,制订食堂各阶段工作计划,并进行工作总结。主持食堂全面工作,所做工作必须对中心经理负责。

5)随时了解食堂经营情况,及时对饭菜质量、价格、花色品种等方面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督促班、组长执行,注意协调各班、组的工作。

6)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卫生法》,切实抓好食堂卫生工作,严防食物中毒,确保安全经营。

7)挂牌上岗,认真听取伙管会和广大就餐人员对伙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随时接待就餐人员咨询,及时处置有关问题。

8)认真、高效完成中心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微机房人员岗位职责

(一)微机操作员岗位职责

1)遵守机房工作制度,努力提高业务水平,积极主动为食堂服务。

2)按餐炊中心确认的新生名单,及时办理餐卡。

3)严格按中心规定办理其他人员餐卡,并及时为就餐人员挂失、解卡、补卡等。

4)按时办理应届毕业生的集体退卡。

5)按时将每日营销报表打印送交各食堂并报中心主任。月末最后一日,必须将食堂当月窗口收入数据汇总打印完毕,次月一日,递达财务室。

6)随时掌握就餐人员情况,及时将有关数据输入微机并认真核对各种数据,作好程序的维护工作。

7)按规定时间存款,遵守《现金管理执行条例》,存款完毕及时将现金送交中心财务室。

(二)微机维修员岗位职责

1)遵守机房的工作制度,努力提高技术水平,为食堂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2)经常检查巡视网络信号线路及窗口运行情况,保证正常运行。

3)主机、窗口机、信号线路出现故障时,应及时查找原因;采取措施;排除故障,保证食堂工作正常运行。

4)遇窗口机数据不准,主机突然死机等事故,要及时查找原因,尽快恢复功能,并向中心主任汇报。

5)注意用电安全,经常检查电源线路,发现不安全因素,要及时处理。保证机房电压稳定。杜绝出现任何事故。

制冷工岗位职责

1、在主任及管理员的领导,冷库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确保冷库,制冷机,电路运行正常安全,氨液和水循环畅通无阻,开关自如无泄漏,制冷管路无漏氨现象,使库内制冷始终保存正常状态。

2、监守工作岗位,认真按操作规程操作。开机后认真观察制冷机的工作情况,注视氨液的循环,检查阀门管道,垫片是否老化,破损,避免氨气泄漏,确保食品和人身安全。

3、负责制冷机组的保养、维护、清洗、上油、充氨,更换易损零件工作,负责清理,维护蓄水池。

4、工作时间不能脱离岗位,不得私自,不得离开机房,不得违章作业,发现故障和问题,及时保告,并采取紧急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5、经常清扫机房和休息室卫生,交接班时应将机器运转情况,库温升降情况交待接班人,并做好记录。

食堂保管员岗位职责

1)负责食堂仓库内主副食原料,半成品及其它物资的保管工作。

2)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出入库手续。入库物资必须验质验斤;出库物资必须认真填写出库单。购入的主副食发货票要及时登记,做到票物相符。

3)库内物资要分类保管,堆放整齐,保持库内清洁卫生。要做到库内物资不霉变,不损坏,不丢失。注意通风,做好灭鼠、防蟑、防蝇虫,防潮和安全防范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向食堂主任(管理员)汇报,并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4)认真记好保管账目,做好账目字迹清楚,数字准确,格式规范。要经常清点库内物资,做到账物相符,盘点准确,盈亏登记清楚了。严格审查往来报销单据,不得翻擅自动用库内物资或出售伙食原料,收取现金;或采取其它手段损公肥私。

5)负责清点当日三餐收取的资金,认真做好记录,及时送交中心财务室。

6)认真填写伙食收支日报单,当日出库物资领料单等回笼单据,及时送交食堂核算员,核算当日,当月伙食盈亏情况。

7)对不合格质量、数量与卫生要求的物资,保管员有权拒绝验收。对饭后的剩菜饭与半成品,要认真检查,妥善保管,发现异味或变质,要及时处理。保管好食堂内的炊员,家俱用品。库内不得存放个人或其它单位物品。

8)库内禁放易燃易爆和有毒物品,下班前要认真检查门窗水电,防止火灾、失盗、投毒等事故的发生,确保库房安全。

9)认真执行中心财务室对保管员的财务规定,作好月末盘点和月结账工作,配合会计、核算员、食堂主任及时结算当月账目,做到日清月结,按时上报盘点报表。

 

发布于:2007-6-7 已被阅读: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