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职工建议及代表提案信箱
 通知公告 >>>
 图片新闻 >>>
 下载中心 >>>
 您所在的位置:回到首页 >> 服务窗口 >> 知识小天地
廉政典故
——  
知识小天地  加入时间:2011-2-8 10:47:23     点击:8636

      古往今来不计其数的有志之士以自己的名节、情操不被污染为宝,始终保持高尚不贪、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品格,把秉公执法、雷厉风行、人格磊落奉为圭皋。他们高尚的人格魅力有着巨大的学习感染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做好人、行善事,尤其是正确把握为官从政之道。
     以廉为宝 (宋人献璞)
     宋之鄙人得璞玉而献之子罕,子罕不受。鄙人曰:“此宝也,宜为君子器,不宜为细人用”。子罕曰:“尔以玉为宝,我以不受子玉为宝”。
     陶母退鱼
     晋代名臣陶侃年轻时曾任浔阳县吏。一次,他派人给母亲送了一罐腌制好的鱼。他母亲湛氏收到后,又原封不动退回给他,并写信给他说:“你身为县吏,用公家的物品送给我,不但对我没任何好处,反而增添了我的担忧。”这件事陶侃受到很深的教育。
      一贫如洗
     南宋大臣张浚因与奸相秦桧政见不合,被贬往湖南零陵做地方官。他出发时,带了几箱书随行,有人诬告他贪赃枉法,还与乱党有关系,结果被高宗检查书信和破旧衣物,高宗叹息道:“想不到张浚贫守到如此地步!”很可怜他,于是派人骑快马追上张浚,赏赐他黄金三百两。
      一钱太守
     后汉会稽太守刘宠离任时,所属山阴县五六位老人以一百钱相赠,刘婉言拒绝。最终因盛情难却,只好接受一钱。当时人赞誉刘宠为“一钱太守”。
      二不尚书
      范景文历任明朝兵部侍郎、工部尚书、内阁大学士等要职。位尊权大。亲朋好友纷纷登门相求,他在大门口张贴“不受嘱,不受馈”六个大字,广为告知。从此百姓便称他为“二不尚书”。
      三汤巡抚
      清朝江宁巡抚唐斌,安于清贫,一日三餐,常用豆腐汤佐食,百姓送他“三汤巡抚”的雅号。
四知太守
      后汉东莱太守杨震经过管辖地昌邑县时,县令王密送去十金,并说“暮夜无知者”。杨震坚决拒受,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人们因此称他“四知太守”。
      留犊太守
      三国时期魏国寿春县令时苗,出入坐黄牛车。他离任时,将黄牛生下的一头牛犊留下,说牛犊是他在任时生下的,不应该带走。人们因此称他为“留犊太守”
       悬鱼太守
      后汉南阳太守羊续爱吃鲜鱼。有个府丞听说后,送去两条大鲤鱼,羊续不肯接受。但那府丞老于世故,不言不语地走开了,羊续只好将鲤鱼挂在门前,已警戒那些前来送礼的人。因此人们称羊续为“悬鱼太守”。
      饮马投钱
      唐代徐坚等人编撰的《初学记》卷六引《三辅决录》中记载,汉代安陵人项仲仙(一作“山”),为人特别清廉。他常到渭水边饮马,每次都要向水中投三枚铜钱。以示清廉不苟取。后世遂以“饮马投钱”来比喻人清廉,决不做苟取之事。
      郁林石
      晚唐时代的文学家陆龟蒙,家住苏州,门前有一块巨石。相传他的远祖陆绩曾在三国时代吴国的郁林做太守,他为官清廉,不贪污不受贿。罢官回乡时,行李很简单,因此船轻不能过海。他便往船中装大石块。当时人称“郁林石”。以此称颂陆绩的为官清廉。
      悬鹅示众
      明时,周新担任司法按察使后,一天,有人给他送来一只烤鹅,他坚决不受,但送礼人已经抢先出门了。于是,周新叫家人把烤鹅挂在屋子后面,以后凡是送礼者,他就让家人领着去看那只已经风干了的烤鹅。从此,再没人自讨没趣了。
      宰相拒鱼
      公仪休相鲁而嗜鱼。一国人献鱼而不受。其弟谏曰:“嗜鱼不受,何也?”曰:“夫欲嗜鱼,故不受也。受鱼而免于相,则不能自给鱼;无受而不免于相,长自给于鱼。”此明于鱼为己者也。
      公孙仪是战国时鲁穆公手下的丞相。他特别喜欢吃新鲜甲鱼。于是送鱼的纷纷上门,但都被公孙仪一一回绝。公孙仪的弟弟对此很不理解。问:“你素来喜吃甲鱼,为何别人好心送来,你却不收呢?”公孙仪说:“正因为我喜欢吃甲鱼,所以才不能收。吃几条甲鱼固然微不足道,但倘若我经常收别人的礼品,那就要落个受贿的坏名声,到头来连丞相的官位也会丢掉。到那时,为兄再爱吃甲鱼,恐怕也吃不成了。现在我不收别人的鱼,倒还可以安稳地做丞相,多吃几年我爱吃的甲鱼。”
      棒打送礼
      南北朝时的顾协,虽位高权重,但为政清廉。他曾说:“送礼纳贿,必然徇情枉法,吏治怎能清明?”有一次,他以前的一位门生因有事相求,送礼向他行贿。顾协怒不可遏,责令将这个门生重打二十大板,赶出了门外。
      厚谢婉拒
      宋时,刘温臾在朝中身居要职,一个自称他门生的人送给他一车粮草,刘温臾推辞不掉,当即答谢回赠他一套华丽的衣服,其价值高于一车粮草的数倍,那人见达不到送礼行贿的目的,只好将粮草拖了回去。
      立檄拒礼
      康熙19年,于成龙改任直隶巡抚。大名县县官遵循旧习,在中秋节前给他送了一份“中秋礼”。于成龙严词拒收,还特地颁布了《严禁馈赠檄》,通报了大名县县官的送礼行为,并明令所属官员,今后如果发现逢年私送者,“决不宽恕”。
      吕蒙正不受镜 
      朝士有藏古镜者,自言能照二百里,欲献之蒙正以求知。蒙正笑曰:“吾面不过楪子大,安用照二百里哉?”闻者叹服。
  吕蒙正以宽厚为宰相,宋太宗赵光义特别知遇关照。朝中的官吏,家里藏有古镜,他说能照二百里,想通过吕蒙正的弟弟把古镜送给他以博取好感。他弟弟找个机会装作闲谈提到这件事。吕蒙正笑道:“我的面子不过碟子那么大,怎么用得着照二百里地的镜子照呢?”他弟弟听后也就不再说什么了。听说这件事的人都叹服,拿他比作唐朝贤臣李靖(李靖:曾封为卫国公)。像吕蒙正这样没有特别嗜好而又不为物欲所累的人,古代贤者也不易做到。
      孙中山的《家事遗嘱》
      1925年3月12日上午9时30分,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在北京溘然长逝。孙中山逝世后,留下的遗产只有生前的一些衣物、2000余册书籍和一所华侨捐资购买的住宅。他的《家事遗嘱》全文如下:“余因尽瘁国事,不治家产。其所遗之书籍、衣物、住宅等,一切均付吾妻宋庆龄,以为纪念。余之儿女已长成,能自立,望各自爱,以继余志。此嘱。”短短54个字,道出了孙中山一生廉洁无私、清正耿介的崇高品格。
      范公惠政泽青州
      范仲淹(989-1052),字希文,北宋苏州吴县人,官至宰相。公元1050年11月范仲淹自杭州知青州,1052年5月离青州,逝于赴颍州途中。青州是范仲淹仕途生涯的最后一站,又仅仅一年半时间,却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站。据《宋朝事实类苑》记载,公元1051年,青州灾荒,他奏请朝廷把军仓中的粮食留出一年军需,其余全部救济灾民,州民感激涕零。公元1052年,黄河北发生粮荒,朝廷令青州的田赋粮运到博州(今山东省聊城市)交纳,民众都为长途运输发愁。范公探明博州粮价并不高,就征得博州知州同意,到博州购买粮食交纳。于是,他让青州民众把田赋粮折价交款,派官员携款去博州购买粮食,不到五天就购足田赋粮,交纳后所余数千缗钱,又全部发还农户。青州民众因此为他立祠纪念。至今青州市尚有范公亭路、范公亭公园、范公井、范公祠等。
      为西门豹建祠堂
      西门豹--春秋战国时期魏国人。当时邺地是魏都的重要门户,且是战略要地,但天灾人祸不断,民不聊生。魏王特派西门豹担任邺县令,治理邺地。西门豹到邺地后,微服私访,询查百姓疾苦,利用“河伯娶媳妇”事件,智惩三老、廷椽和巫婆,用事实教育百姓,破除迷信。同时,修建漳河十二渠,治理漳河水患,发展农业生产,使邺地百姓逐步富庶起来。西门豹为官一生,清正廉明,造福百姓,死后,邺地百姓专门为他在漳水边建造了祠堂,四季供奉。
上一条:冬天正确预防流行性感冒
下一条:创先争优是增强党性的再教育

·秀厨艺晒美食 抗击疫情我健康 协力共庆二十大
·爱心关怀护健康 暖心举动聚民心
·我院组织开展“作风怎么看 工作怎么干”教职工演讲比赛
·加强体育锻炼 增强身体素质
·我为群众办实事:暖意共聚 “衣”旧有爱
·潜心教书育人 践行工匠精神
·切实转变作风 服务教职员工
·开展“礼赞百年路 谱写新征程”工会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
·百年华诞感党恩 万众一心跟党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藏农牧学院 教育工会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策划:次德吉  制作:张宗郁  维护:贾海娥
地址:西藏林芝市巴宜区育才西路100号  邮编:860000  Email:yghyouxiang@163.com